CASI考照完立刻變身skier

滑完CASI考完後的隔天一早小柯遵守約定地跟掌門人一起來跟大家會合,因此我也立馬穿上那比我還高的160cm雪板化身為skier。由於超級掌門人愛滑bumps/moguls(饅頭),所以這天跟隨掌門人的帶領我們不是在滑黑線饅頭就是就是滑道外的饅頭! 這種滑雪強度絕對是繼我在蘇格蘭BASI考照滑冰後最高的啦!
(那時會覺得強度高應該是因為身上背負著腰傷跟新的膝扭傷時,同時還要努力避開露出來的土在窄窄雪道上的滑冰  )

一夜立變Skier

因為奧地利很少見不被鏟平的饅頭雪道只有亂雪堆,所以我滑饅頭經驗實際上不多。嚴格來說只有在去年Niseko resort跟Ader滑的那二天中有一天滑到大饅頭,也是我藉由BASI 指導員level 1上課upgrade後第一次有速度並控制地下饅頭。>”< 然而我今年只有滑2天ski(不含教學日),姿勢跑掉後一直沒抓回到去年最後在義大利的流暢,這天跟著大家下時雖然我沒在速度上差太大(速度居中),卻總覺得我應該只是用平衡感,衝勁跟腿力在滑。(人家我可沒後坐爆大腿哦!) 在這種非饅頭不吃的操法下,雖然都還是可不停頓太多地滑下去,但是在較斜的地方就是沒那麼順,心中實在小鬱悶呀!儘管忍不住地碎唸那超長ski害我卡在溝上或一不小心就插入饅頭裡,但是這樣的努力有換得小柯說其實我控制的不錯也是很開心啦!  哈哈 害我想賣板的心一度又給它善變了一下.

掌門人今天看到薯條滑到他身旁時指點她並進行一對一滑行教學,讓大家都超羨慕啦!因為據小柯說能讓掌門人指點是很難得的,讓去年上完兩次小柯升級班後完美強化的蛋蛋抓著機會也積極針對技巧發問. 我在一旁看得出來蛋蛋很努力想向掌門人挖寶,對於我這種永遠不知道要問什麼的人眼中真的很佩服呀! 或許是學習系統的差異,這群新科CSIA level 1教練口述的理論真的很清楚,而我覺得在BASI教材中並沒有這樣的資訊存在, 也或許是因為考照時是我第一次看到理論,我覺得自己的技術部份是訓練中不知不覺地動作調過來,主要都是靠感覺在滑但沒法對自己微調,所以就算要討論也不知怎麼開口。這樣討論技術氛圍讓我這個愛瞭解理論的工程師羨慕死了。

我們在Peak express旁的Whistler Bowl滑了好幾趟寬大的黑線都沒難到我,但在Big Red旁滑樹林中間的窄黑線不規則饅頭時卻自尊心大受傷。滑道又窄又斜讓我的壓力大到不敢轉,sliding了好一段才開始轉下來.。 >”< 一整天下來黑線里程數快速累積大家也累了,更到了送小柯跟掌門人坐gondola的時刻。小柯要走時特意地問一下大家的timetable,並說他會在星期5或6挑一天來,看得出來有情有義的他是想在漢堡薯條離開前再跟大家滑一次,雖然很不確定但有沒機會可以跟小柯一起滑,但還是讓大家很開心也很期待。

一起下山後所有人雖然很累但也都還沈浸在考完試放鬆滑的快樂中,這晚我們約好飯後到醫師同學房去喝酒聊天,所以我們先在家吃飽後再帶著下酒小菜前去赴約。 七位新科ski教練很開心的在分享回味CSIA三天課的經驗及樂趣,由於七人被分在4位不同的教練(共5班),所以也順便小小八掛跟交換彼此教練的上課方式. 只能坐在一旁聽聽的我對於這種分享討論一整個好羨慕,鳴~我的CASI之路為什麼這麼孤獨啦!

接著就聽著他們在討論CSIA level2的報名事宜, 滿堡,薯條及Daniel早已計劃著2周後要來考level 2但正因為還沒拿到正式CSIA ID而煩惱, 而Amanda及咪妮則因下周課程已滿本次Whistler行只能飲恨,但她們卻開始想著著明年再來加拿大時去上level2考照。

 

~~~有想法立即衝動加行動是本性~~~

新科教練群的討論我參與不了但卻誘發了我想要考CSIA level1的想法。蛋蛋及老王一直說level 1其實只是為了之後上level2的門票, 若為的是明年一起來時也跟著去上level2,那我勢必得先確保拿到CSIA LV1。畢竟我至今還沒去shadow也沒把握BASI LV1轉換CSIA LV1的換照可以成功(LV3則保證可),或許直接考CSIA反倒安全方便又划算。再換個想法…換照150加幣,考照大約400加幣含3天Lv4教練陪滑兼技術指導應該挺值得. XDD

聊完天回到房裡趕緊連上網,查詢是否可以報名下周的CSIA level 1, 幸運地Whister有開課而且可報名讓我整個人超興奮, 只是小小地猶疑一下就決定給它填好資料報下去, 刷卡付錢完後失也就安心地去睡啦! 順利的話我應會成為台灣滑雪界第一位連兩周分別考到CASI及CSIA的人吧!  BTW 如果有前人創過這紀錄可以讓我先自high過再跟我說嗎?! 

 

小柯隻身來會合

 

因為我們這一房有一個休息日要用在星期一前,而漢堡薯條待到明天最後一滑後晚上走,Daniel再滑兩天星期日早上走,蛋蛋及老王則是星期日最後一滑後到溫哥華玩,明天勢必是最後一次8個人一起滑,心中小小感傷戰友即將離去。 小柯在星期五早上Line了說要來滑雪, 主要是想幫忙載漢堡薯條去搭飛機. 小柯來了後細問才知道他們星期六的班機是早上六點因此二點就得出發,大家怕他開車過勞最後決定留小柯下來住,漢堡薯條照原訂計劃坐巴士去機場. 義氣小柯一到大家又開心地去滑滑滑啦!

早上會合坐巴士去雪場時Amanda馬上把我報了CSIA的事跟小柯報告…看得出來小柯一整個外露地開心但是人家我會有壓力啦!

單身赴滑的小柯雖然沒有到結合掌門人時的精實,但也是一點都不馬虎. 今天天氣超好大伙決定先到除了我以外都沒去過的Blackcomb(snowboarder的天下),先是走到一些我沒有走過的路線(考試嘛~路線不重要有雪就好 XD), 滑到一半我們又進入了樹林饅頭區(咪妮決定繞路),老王在這一趟中有重跌了一次並影響了他後來的狀況. 之後小柯又帶大家下了在Greek restaurant旁一個據說是CSIA lv4考試專用的饅頭陡坡. 我們要下去時基本上這條雪道只有我們這群人,一如以往小柯很快地就下到底 接著是漢堡,薯條,Daniel輕鬆愉快地滑下去, 我們幾個小烏龜只能各自找路線滑下去, 我一如以往地中速到山下, 鬆脫完SKI正開心可以休息時卻看到一堆穿著背心的F2小朋友一個接著一個地從同一條雪道滑出來.  天呀!! 有沒有需要滑這麼快呀! 完全不給哥哥姐姐們面子. (沒錯就是永遠的哥姐輩XD)

待全部人都滑下來,大家趕緊進餐廳用餐休息啦! Blackcomb的雪實在不吸引skier,所以大家決定要坐Peak 2 Peak回到Whistler.

為冬奧蓋的Peak2Peak

再度回到peak express旁的daimond黑線區, 我們先是從bump區下來(自己覺得這一天似乎有比昨天再滑得順一點), 之後小柯再帶我們上山. 這回不走饅頭區而是直接下一個陡壁!!! 這絕對是我下過有史以來最陡的線了!! 老實說往下看時腿真的有點軟, 因為頂端實在太窄我又有板子太長的心裡障礙, 所以在最上頭基本上都是用落葉飄偷偷往下移,滑到雪鏡整個因為我身上緊張的熱氣而大起霧到完全看不到, 最後我乾脆不戴雪鏡滑下去. 強大的小柯早早就隨便下去但也只能乖乖地在中段等我們這群龜速skier. 待我停在小柯附近時已是滿身大汗地累到坐下來續等上頭的人, 這麼刺激的路線沒人帶還真的到不了呀! (見下圖紫色圈)

Whistler bowl

這陡壁是要逼死誰呀

今天要被逼跳崖了!

看這出發順序就知道強弱了 XDD

小柯身先示卒直接就下去了

小柯一馬當先地下去了,接著下去的是強者丹尼爾

強者丹尼爾想都不想地跟下去

沒耐心的小柯已經透過對講機在催卡在上頭的人囉!

嚴厲的小柯一直在對講機裡催催催

一整天我們不是往饅頭區滑就是找樹林衝, Whistler的樹林沒有印象中科州的寬大有趣,但對從歐洲過來驗收自己滑雪成果的我來說已經很滿足了,更別說有當地人小柯帶著滑就更加開心。這一天在下peak時雖然有幾度大家走分散了, 但最終都有在Big Red express會合到. 這麼天氣好雪況好的一天, 大伙決定滑下山而不是坐下山.

在樹林裡拍頭上的peak2peak

難得有時間在樹林出口拍照呀!

因為這是全部人都在的最後一夜,所以我們決定到著名的Blue houser吃助排享受美食,結束這開心的一天.

 

分開行動但一起吃晚餐的慢滑日

 

沒了大廚的漢堡房一早是又小柯子為他們進行room service的早餐服務. XDD 過了今天小帥哥Daniel就要下山了所以蛋蛋及老王決定要陪他滑雪, 女王Amanda跟小侍女(?)咪妮則是把今天當做休兵日,由小柯子陪同進行shopping, 我的膝蓋雖然愈來愈痛但還是決定跟著去滑, 畢竟這是最後一天可跟Daniel滑雪. (明天才是蛋蛋及老王的最後一天) 這一天我是穿ski上山,我們上山後沒多久在等纜車時遇到Snowboard名人Pan跟昨天從台灣回來的老爹, 一開始跟著他們滑了幾趟之後我想決定自己滑並拍gopro. 貪心的我希望被跟拍到snowboard, 所以決定趁大家用餐時回去換snowboard.

回去途中巧遇敗家中的Amanda跟咪妮, 及在一旁負責勸敗的小柯子, 結果我也忍不住地敗了最佳的銷售員小柯口中力推說超值特價goggle, 這是一付會隨著紫外線增強變色的.  XDD 結果等我換裝為拿著板子回到山上都下午二點半了. 因為找不到跟連絡不上Daniel,蛋蛋及老王三人我只好一個人默默地滑snowboard, 我的玻璃膝蓋實在太不舒服只能慢慢地滑,完全避開要費力的地型. 滑一小時後感受不到樂趣就決定下山休息了.

回到房間看其他三人這麼悠閒在家, 只想對自己大罵: “不是來度假嗎? 我做啥這麼辛苦, 逛假shopping多好呀~”  明明膝蓋唉唉叫還不放棄,換來換去地搞得自己滑也沒滑多少..真的是瘋了. (小看了上山下山的費時)

這個晚上由女王Amanda動口,小柯子跟咪妮掌廚把家裡的食材好好地煮出七人晚餐, 其他三人則是帶東西過來一起開心地喝酒聊天, 並歡送接著要去美國玩的Daniel.^^ Daniel分享了許多他的家庭故事,真的是讓我大開眼界. 果真是成長背景不同有不一樣的生活故事. 不過對這群姐姐們我們更在乎他分享的減肥法, 讓我跟Amanda立馬決定要回家試試. (結果我買了回家至今2個月都還沒試 XDD)

話說我不在時咪妮及Amanda已跟小柯講好要明天要請他上課並問我要不要參加, 心儀久仰小柯大名可以他的課自是求之而不得. (我當初是為了有小柯來的呀~). 今年一直不滿意自己的ski滑法, 有這樣的三人小班上課一定可以獲益良多, 對星期一要去上CASI Level 1考試的我來說真的是注了強心針呀!

 

小柯教練上場

我們三個學生跟著小柯教練一早就出門,蛋蛋及老王則決定在我們出門之後才會把行李搬過來,進行悠閒滑雪.. 在纜車上小柯先問大家主要想學的是什麼, 即將要去考試的我自然說要針對考試部份及跟如何判姿勢與下功課部份做加強. 兩位新科教練則是希望針對自己目前較無法克服的部份來訓練.

一整天只拍了這一開始的一張,因為小柯上課太精實,上課時完全沒時間拿相機出來拍照! >”<)

這天只有一開始照了一張,之後就被小柯施以魔鬼訓練囉!  

小柯先讓我們跟著他滑到預備上課的坡道後,不浪費時間地做了幾個練習動作要大家照作並講解, 目的是讓我們感受到balance在不同位置時的感覺, 去理解balance在ski的前,中,後時的滑行狀況(看軌跡)及在inside/outside ski時的狀況, 更會利用其他人做動作時讓我們在一旁觀察及分析動作,這樣的訓練讓我可以清楚的理解理論在實際滑行時的體現. 因為透過這樣子的教學我之後只要動作跑掉,都可以自己清楚的分析原因,再自行修正. 我本來其實很不會精準分析動作,透過這訓練讓教學技巧大大升級,分析講解的口語能力也更可清楚表達, 整個人開心地快衝上天啦!!

老實說學平衡類的運動對我來說向來有優勢, 更別說我是隻copy cat, 觀察重心及模仿都算是我上手的(學舞有優勢), 針對小柯的要求我馬上就可以做出, 相較之下可以看得出咪妮跟Amanda大都要小克服一下. 事後咪妮說她很羨慕我學的快很敢滑, 但其實這也不知是天生還是後天溜冰練出來的, 對我來說真的只要心中不怕,大都可以立馬做出來.(Snowboard我比較會怕). 特別是在上課時我向來是教練說的我就照模仿, 也就因為心中不怕又敢做, 所以在ski學習的吸收上一直都很吃香.

重覆練習這樣的基礎動作幫大家確認出自己的stance and balance問題並修正動作後, 我自己明顯地感受到我對ski的response有更清楚的掌握, 也覺得我年初滑不好的部份都有調整到, 特別是我清楚感受知道balance on inside ski時的感受,只要一犯錯馬上可修正.

後來小柯開始帶我們逛山跟找bump and trees練習, 之前的練習在他帶我們滑下bump時馬上有驗收成果的感覺, 讓我開始理解為何這群惠斯樂人會這麼愛滑饅頭啦!! XD 雖說自己有感受到在饅頭上不再被板子帶著走, ,但老實說我的饅頭依舊滑得不好, 所以又跟小柯討教了一下如何在饅頭上可以順利地連續滑行. 因為本人不是天才所以沒法在這一天馬上克服, 但是只要身體有跟上板子就可體會到他講的一些原理, 特別是到了後來我不僅是窄樹林間的變化地形我可輕鬆地連續轉彎滑下去, 也已能在小bump積極驅動ski直線地滑過一顆一顆小饅頭!! 超超開心der!!!! 不過很少在ski上跌倒的我在其中一次滑雪道外的饅頭時因為ski插到雪裡而跌了一大跤, ,我這一跌拉扯到boots內的踝韌帶著實把自己嚇了好一大跳. 畢竟才剛開心踝韌帶的康復狀況若在這裡傷到可就慘了, 幸好自己檢查後沒事但也讓我小心滑了好一段才放鬆.

走安全路線的咪妮因為上課太精實,所以有時覺得滑道太辛苦就自動跳過,但是只要她好好做動作就會滑得很好。感情不外露但很有心想要滑更好的Amanda, 滑行並不求快但只要小柯帶的路線都會乖乖滑下去,也可看得出來因為動作有修正速度有提昇。至於急於把握時間學習又不怕死的我則是行動派,只要小柯說什麼就做什麼,不管帶到哪裡都是二話不說地就給它衝下去, 對於理論我不求字字理解只靠身體去感受, 所以我會在有體認後跟小柯確認我的理解. 我想小柯對於這樣大不同的學生組合應該覺得很有趣吧!!

雪上的時間飛逝這精實的上課終將結束, 小柯帶我們到山下後就自己開車下山去,我們三人則是回家準備晚餐繼續滑雪度假. 哈~~度假的應該只有Amanda跟咪妮她們,我則是繼續沒休息地從明天起進行為期3天的CSIA level 1 instractor考試啦!!

 

魔喵語一

小柯教練不只技術強教學真的也超強der,到了Whistler或人在Whistler,若想要求精進的人可以找他幫你指點,絕對是受益良多!需要連絡方式的人歡迎在文章下方留言,我會把小柯教練的連繫方式給你。

魔喵語二

這篇是2014.4.11就開始寫的,終於到了今天我把照片補上後可以發表,這一拖可是一年半呀!哈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