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台灣人來德國後都會面臨掉髮問題,我在台灣本來就很會掉髮但速度與我適中的髮量剛好持平,我所面對的最大問題是頭髮變得極度乾燥易打結(粗糙到刮傷自己),後來換了吹風機跟開始使用Schwarzkopf的洗髮精,潤髮乳及護髮乳後髮質有明顯變好。也因此在2013年我曾寫過一篇使用Schwarzkopf的洗髮品還我滋潤柔軟頭髮的文章,在此之後我一直很滿足於髮質變好的快樂裡,卻不知這正是一段悲劇發展的開始。

參考文章: 【台勞在異鄉】德國的Schwarzkopf洗髮品救了我被德國硬水大傷的頭髮

救我也害我的Schwarzkopf,以及貴貴的植寶

頭皮過油導致掉髮明顯

直到2014年中回台探親時,多年來幫我剪髮的髮型設計師說我的髮量跟以前比來明顯少很多,她認為是我長期用滋潤的髮品接觸到頭皮,油脂堵塞了毛孔因此頭髮沒法生長,長期下來頭皮會再也長不出頭髮,為了改善問題我需要好好替頭皮解油才行。

這消息宛如晴天霹靂般地傷到一向自認髮量不少的我,一想到頭髮已經開始變少讓我整個人都慌張起來了,從沒想過自以為努力保養滋潤了頭髮卻反而對頭皮造成了傷害。

重新清潔及調理頭皮

回到德國後我立刻上網尋找解救辦法,儘管網路上有很多解法但其主要原理就是要重新調理頭皮不讓它太油,基於有些推薦產品在德國找不到,我最後選擇連續1個月以上將小蘇打粉而入大量水後用來洗頭。

持續了1~2個月後我確實有感覺頭皮沒再那麼滋潤,有回復到清爽狀態,至此之後我就改用香皂或只單用Schwarzkopf的洗髮精來洗頭髮,不再用潤髮乳及護髮用品,儘量維持頭皮的乾爽,但是我的髮量就維持在一開始掉髮後的狀況。之後因為一位雪友的介紹我開始從台灣帶回一瓶單價要上千元的植寶洗髮精,用了約2瓶感受到髮量沒再減少又貌似有小增加,就連在台灣的髮型設計師也有感受到,可惜的是仍舊沒回到最初的髮量。

咖啡因洗髮精

去年11月在FB上的某一德國社團裡有人詢問掉髮問題該用什麼洗髮精,不少人都是口徑一致地推薦使用含咖啡因的洗髮精。我根據推薦好好地研究了一下,確認是在dm買得到的產品後趕緊去買回來使用,希望髮量可以再度回到榮景。

咖啡因系列洗髮精

在dm可以找得的含咖啡因的洗髮精主要就Alpecin及Plantur這兩個產品系列:

  • 味道跟包裝較男性的 Alpecin 咖啡因洗髮精,單瓶價格約6歐較便宜。黑色C1是咖啡因洗髮精(一般使用這款即可),銀色包裝是潤黑咖啡因洗髮精有增加髮色的效果。
  • 比較會吸引女生的 Plantur 咖啡因系列產品,單瓶價格約9歐起跳較貴。它主要是針對女性市場而設計,較常看到的綠瓶Plantur 39的銷售對象為40歲以上的女性。我買的是後來新出的Plantur 21系列。

雖然瓶子的長相早就決定人了買它的客緣是男或女,但其實這Alpecin系列並非男性限定,女生也是可以用Alpecin。個人覺得以c/p做考慮的話其實Alpecin就很夠了。

至於Plantur 39與Plantur 21 的真實差異,可參考以下來自Dr. Wolff的官網說明 (Google英翻中):

為什麼現在會出現Plantur21呢?

脫髮的原因很多。除了遺傳因素,減肥飲食,偏食,劇烈運動和主要的壓力是可能的脫髮誘因。所有這些因素可對發根的能源供應產生不利影響,從而降低毛髮生長。在醫學上,這種類型的脫髮稱為慢性休止期脫髮。

沃爾夫研發博士開發Plantur21尤其是對於這種類型的脫髮。它包含一個NUTRI咖啡因複雜,包括咖啡因,能量維生素菸酸和生物素以及礦物質鈣和鎂。此組合提供了必要的準備金的發根使頭髮能繼續健康,蓬勃發展。

使用心得

當初帶來的貴貴植寶洗髮精還有兩瓶存貨,因為不想浪費我決定不買洗髮精而是用抹的Plantur21 植物與咖啡因頭髮液,在洗髮後使用不需洗掉。根據香港官網說明它在髮上只會維持24小時,因此要天天接力不間斷地的使用才能達到效果,不知道是由於連續使用的期間不夠長或是脫髮原因為不合乎它的適用對象,我並沒有明確的感受到它的效果。

年初從日本回來後我開始使用Alpecin C1, 並且在出發去加拿大前特地買旅行專用的小瓶帶出門,經過2個多月連續不間斷地使用Alpecin C1,直到上周終於空瓶了。正當自己都快忘記當初為何要用咖啡因洗髮精的時候,我在吹直頭髮後忽然注意到握在手中的馬尾似乎再度豐厚了!!就連不小心扯到一根頭髮,我都明顯感受到髮根抓住頭皮的抗力變大了 ,也或許正是這樣深根的進步促使掉髮狀況轉好。 ^()^

這產品在台灣也有上市,有掉髮問題的人都可以去買回來使用看看。FB上當初分享的人的人說只用一周掉髮狀況就有減緩了!

<補充>
Gutefrage.net- Alpecin
針對有人對於長期使用咖啡因洗髮精會不會有副作用或是停用後掉髮問題再發生的問題,我找到了一個在德國的討論串,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用chrome翻釋的功能邊看邊翻。德國的商品就讓德國消費者來回答。

2 thoughts on “【台勞在異鄉】咖啡因洗髮精還我豐厚的頭髮”

    1. 你好,
      我覺得這兩個問題都不是成份問題而是違反台灣法規問題,在德國或其它國家或許是沒這樣的法規所以沒這樣的違法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