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德國前我曾在下班後跟同事一起在台北上國標舞約一年,主要是跳阿根廷探戈跟其它的拉丁舞,然後在德國的第一年雖然我曾試著找舞蹈學校,但最後因為動力不足付了錢卻沒去上課浪費許多錢,最後更因為解約問題讓我對在德國報名上課產生排拒。自此後跳舞的念頭雖偶爾會出現,但很快又會消失。但是從2014年底我又再度開始學習跳舞,而且是持續且積極地上課學習,儘管天然宅的本性加上破德語讓我沒法有勇氣一直參加跳舞活動,但是卻也讓我的生活產生了不小的變化。

【意外的開始】

2014的5月底因為一個FB社團上法國女生的公告,我意外地參加慕尼黑的Kizomba Festival,我才知道原來在我生活的平時時空中有這樣的跳舞活動,因此在同年的10月中我在沒有太多Bachata學習經驗下,仗著自己有不錯的韻律感大膽地報名參加了Bachata Me Mucho festival,也因此認識了楊某人,讓我正式開啟了學舞人生。

【Salsa趕進度】

楊某人沒要我為他學跳舞(典型的德國人,個人為自己負責就好),但為了趕上學Salsa 己5年的楊某人,自2015年的2月我開始上Salsa課,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所以我找到的是NY Style的學校,然而楊某上學的是LA Style。

仗著自己的韻律感不差,第一個月先從初級班開始上,第二個月就硬轉到中級班跟高級班,第二個月雖然高級班有點追趕地較辛苦,但很快地也就愈來愈上手了。很幸運地遇到很不錯的老師還會為了我在教課時用英文解說,然而它仍是不同與楊某人主要跳的LA style,因此我只學到6月底就停止了。同時間我找到了教LA style的學校,開始了另一輪的密集上課。

在新學校一樣是一周上兩個班,且在不知不覺中就採跳躍式升班。因此6月時上初級3跟中級1, 放假回來後的8月跟9月改上中級1跟中級2,10月遇到老爸老媽來德國我自動放假,最後只上了11月就自動放(滑雪)假到2016年2月。回來後因為第一天就在中級1班遇到某位男同學,他的態度令我不開心外也讓我的膝蓋有額外的負擔,因此我放棄中級1改上中級3。

【膝痛來襲】

然而在本季第一次滑雪時我的膝蓋異常地疼痛,這才發現這一年積極跳舞竟讓我的膝蓋問題快速變嚴重,醫生知左右膝皆有髕骨外翻的狀況,右膝又比左膝來得嚴重。我一向避免在雪季前運動受傷,卻怎麼都沒防到跳舞竟會造成更嚴重的髕骨外翻,進而影響我最愛的滑雪活動。

為了不讓膝蓋問題擴大,我再度下重本買新護膝將它的功能升級,再穿舊的貴貴護膝上跳舞課。新上的中級3班難度加大轉圈速度也快許多,雖然跳得很挑戰但對膝蓋的壓力也就更大,僅管為了保護玻璃膝蓋我其實很想要立馬終止上課,但因為半年期的會員得到6月底,因此4月滑雪長假回來後我改成只上芭蕾跟lady styleingII。

【結束Salsa上課】

為了保護我的膝蓋留給Snowboard,我的Salsa學習之旅經過了一年多終告結束。自知Salsa的實戰經驗太少,也覺得很可惜不能持續學習更進階的技術,但滑雪在我心中的重要性遠勝於跳舞,停止跳舞只能說是必然的結果。

【Bachata Festival列表】

Bachata不像Salsa人口多可以有固定又這麼多程度的分班,大都只是周末的worksho,然而本人的周末實在太忙了,因此我都只有在跟楊某人去festival時才有機會學到。在此紀錄一下所有參加的festival

2014 5月慕尼黑 Kizomba festival
2014 8月華沙 Bachata festival
2014 10月慕尼黑 Bachata Me Mucho festival
2015 2月柏林 Bachata festival
2015 3月法蘭克福 Salsa Congress
2015 5月慕尼黑 Kizomba festival
2015 7月紐倫堡 Bachata festival
2015 10月 慕尼黑 Bachata Me Mucho festival
2016 2月 柏林 Valentine Dance festival
2016 3月 法蘭克福 Salsa Cong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