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FB上看到有人分享奧地利綠湖潛水的文章以及影片,讓我立即產生到這裡一遊的想法,本來找了滑雪的中國朋友一起去,但是去年的水位不高又找不到可以成行的方法最終還是放棄了。今年滑雪朋友雪季還沒完全結束又再度提說今年一定要去綠湖潛水,大約在3月時我開始陸續地google diving tour的資訊並跟認真的陽某人提到這事,從沒有潛水的他意想不到地一口答應要跟我去綠湖潛水,儘管他得從最初級的open water diver執照開始準備。 我們一起查到腸子城有潛水學校後他便去詢問上課的資訊, 很快速地決定上課。真不知是因為達成我想潛的念頭,還是本身也有興趣, 我只能說他真的太配合我的旅遊需求啦!。乾式潛水衣考照

我本來只是想穿7mm的潛水衣下去那大約4度的湖水中,但超級怕冷的陽某人堅決要穿著乾式潛水衣,又因為上課只能在周末而他從4月中以後所剩的周末不多,時間緊湊下他決定要上私人教練課一次解決OW+乾衣潛水的執照。雖說喊要潛水的人是我,但陽某人花這500多歐的費用可以這麼乾脆我真的很佩服。超怕在水面吃水的我說實在的對於這麼多年後要再潛水很有點壓力,但陽某人打從我提起後就這麼認真,害我還真有點被趕鴨子上架的fu. @@

當初我只想著有OW潛水執照可以直接就去潛,不過距我最後一次潛水已7年所以有想到要不要去上個潛水複習的課。然而反覆看了幾篇關於綠湖潛水的文章大部份都提到因為水溫在4度一律建議要穿乾式潛水衣後,本來想要咬牙給它凍下去的我最後決定要去拿個乾衣潛水執照,剛好也可以當作個潛水複習。

 

Dry suit v.s Wet suit/Semi-wet suit 區別

Weit suit是一般在台灣這樣的暖水域比較常見的,不用針對潛水衣做額外訓練,潛水衣內大都著泳衣或水母衣(防磨衣)下水後全身都是濕的,保暖靠潛水衣跟身體之間的水。Dry suit裡頭穿一般衣服(如滑雪運動內衣或是台灣所謂的衛生衣)連襪子都可穿。下水後頭及手會濕掉但身體是乾的,如果穿貴貴乾式手套則連手都是乾的,保暖是靠潛水衣跟身體之間的空氣,正因為Dry suit內的空氣會產生另一個浮力增加了潛水難度才需要另外的訓練。

全世界的潛水認證通過與否是一個教練為大的做法,每一家潛店經營 Trockentauchen的內容都有差異,但只要教練說pass那麼發照機構就會給照了。 拿到的卡上都會註明誰是發照教練跟潛店,也就是說教練的名字會跟著學員一輩子, 表示還是要負責的意示吧!

我報的Tauchsport Glaßer對Dry suit diver只要求一天上課並在上課前先給每個學員一本書。 因為我報名時先問有沒有英文教學,所以教練問我有沒有書若沒有的話他們剛好有本英文版可以給我用。 因為以前在澳洲是跟潛店借書,知道書本是含在上課費用中很讓我驚喜。 陽某人說2003年後制度有改學員上課一定有自己的書,不過他一直認定dry suit diver的內容是含在ow的課本中,所以知道有獨立一本時很驚訝。

上課內容含半天的理論跟兩支戶外氣瓶潛水(半天)。教練(Ralf)事先叫我先去潛店拿書,表示需在家先唸,上課當天教練只問課本最後的測驗當總複習跟解惑。第一支氣瓶要做的是在水中拔掉接在Dry suit上的氣管再裝回去,第二支氣瓶則是要練習頭下腳上時的翻滾動作。朋友去上的那家(Indoor-Tauchsportzentrum) 則是沒有給書也沒有理論課,第一個半天先在室內泳池上課用掉一支氣瓶,第二天再去戶外上課用掉兩支氣瓶.。
乾式潛水衣考照

乾式潛水衣考照

Tauchsport Glaßer的做法比較像是我在澳洲考OW的做法, 不過實際上為了拿這張證書我一共上兩天潛水課. 第一次的第二潛因為我忘了準備午餐沒體力,再加上我的小腿因為第一潛時忘記幫乾衣充氣而被潛水衣束到抽筯,所以我當我發現潛水中一直喘不停連咬調節器的力氣都快沒後我就中途放棄了,畢竟在水中氣竭可不是開玩笑的。

因為一定得拿到這張執照,我一回到潛店就請Ralf教練想法子幫我安排Retest(還限定了某一周末),他很認真地看過他們的上課班表後跟我說應該不是問題,就叫我回去等他email。第二次潛水我是跟著考OW的一家子的上課, 這天的Andi教練又年輕又帥. 雖然我只需要最後一潛但他說讓我潛兩支氣瓶增加練習機會, Andi幫他們做OW訓練時我都只是跟在旁邊而已, 直到最後OW的課都結束才幫我進行最後的測驗, 我在水中努力翻滾了3次終於順利完成測驗, 愛眨眼的Andi比出成功手勢時我感動到快哭了! 幸好有這第二次潛水的機會, 我趁機跟Andi問了許多使用BCD控制中性浮力上的疑惑, 他很耐心地幫我解答外也突破了我一直以來上昇太快的盲點.  (陽某人說他的教練沒讓他做翻滾的訓練也發照給他,只能說潛水考照真的是信教練得卡片的business)

因為對這乾衣潛水證書勢在必得,所以我並沒問retest的價格, 結果Andi傳達說Ralf說我只需付在Echinger Weiher潛水的管理費時真的讓我嚇一大跳, 從沒想過在德國有這麼佛心來著的事. 考過後正常馬上可以從教練手中拿到暫時的證書, 但因為我的教練還是算Ralf,所以Andi叫我耐心等Ralf連絡我.(感覺上Andi只發SSI執照)

最後這張可讓我遊走德國湖潛的Dry suit diver證書花了127歐拿到手,含119歐考證費加第二次潛水的管理費8歐。朋友說他的上課費是149歐但還要再另付裝備租用費且沒給書,他記得印出來的帳單合計是超過兩百歐。(註:要另付裝備錢真的很怪不正常。)

 

慕尼黑附近的潛點

--熱門潛水考照訓練潛點: Echinger Weiher

Echinger Weiher位在慕尼黑東北方, 很多潛水教練會帶到這裡去上課的,不少潛店都座落在慕尼黑的東邊,應該是取其靠近這個訓練點。 在夏天它的水溫主要在6~8度最高挺多到11度, 但是當它結冰時就不合適潛水了,水深主要在3~8公尺之間可以提供給不同的訓練課程。

--著名潛水潛點(也有考照訓練): Starnbergsee

慕尼黑著名的潛點就屬Starnbergsee,也很多潛水考照是在那邊進行訓練。這個超大的湖對一般人來說是觀光湖,但對潛水人來說則是頗有挑戰性,水深可達20~30公尺想來應該是可做為深潛的訓練場所,但若不是很有經驗的人不會潛的這麼深,水底應該會很冷很冷。記得英國同事就是在這裡學潛水考照的。

 

潛水基本知識

要在全世界進行Scuba diving的基本要求是需要一張Open Water Diver(OW, 開放水域潛水員)的執照,它只允許潛到18公尺深,但若要進行夜潛或深潛則需要第二張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AOW, 進階開放水域潛水員)執照.  持有執照才能在世界各地的潛店租到潛水裝備(會要求出示). 特別是有些船潛地方還會有規定潛水log的數量超過一定量,否則一定要跟潛水教練一起潛。例如埃及的船潛會要求如果沒有30支氣瓶的經驗則一定要跟潛水教練一起潛。

 

OW and AOW

基本上有了OW跟AOW就可在世界通行,但若再上一張Specialty NITROX則可應付暖水域大部份的潛水要求了,不過若是在緯度比較高的歐洲潛水,因為水溫普遍較低則需要再加上Dry Suit Diver. Andi教練有說他在德國潛水是全年著乾衣,只有去到暖水海域才會穿wet suit.

目前發放潛水證照的兩大組織為PADI 跟 SSI , ,兩系統的教學大同小異只是有些觀念可能會有差異,很多潛店會註明它是可發那一家的執照不過大部份都是兩家都有。在我來看其中最大的差別是PADI的OW訓練中有要求游泳能力但是SSI完全沒有。 PADI現在的要如下:

    • Swim 200 metres/yards (or 300 metres/yards in mask, fins and snorkel). There is no time limit for this, and you may use any swimming strokes you want. ( 游泳200公尺或戴蛙鏡,snorkel及蛙鞋游300公尺)
    • Float and tread water for 10 minutes, again using any methods you want. (不論方式地在水面浮10分鐘)

 

慕尼黑潛店參考資訊

Tauchsport-glaesser : 我考Trockentauchen(dry suit diver)的潛店, 後來發現它似乎是上課價格最便宜的一家. 個人我覺得它上課內容實在, C/P值高.

Dive Center Paradise : 跟著去綠湖的潛店, 裝備管理有點點偏亂跟小舊. 我的教練有說它是家評價好的潛店 :

Indoor-Tauchsportzentrum : 朋友去考乾衣潛水員的潛水中心, 內有個8公尺深泳池. 費用高又沒給書只有硬體豪華,朋友給的評價不好, 在綠湖的潛友一聽到這家也是立馬搖頭.

DiveSport Worlwide:在泰國跟奧地利也有設點, 看來應是有自己的車子組統潛水tour.  當初發問時遲遲不回, 直到我改成直接報名才回應我, 讓人的印象實在太差了.

其他無實際接觸的潛店:  Tauchsport Braun  Gerdasdiveshop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