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時每次出國都會機場加保旅遊平安險,但是德國並無機場保險服務機制,想要有旅遊保險就要在自己在出國前上網加保。德國的旅遊保險除了算天數型的外還有全年型的旅遊,保險期間出國就自動涵蓋,不知道算不算是因為歐洲開車一就出國而有的設計。

自知出國保險是必要的,2年前在前同事的介紹下我終於突破德語限制開始保險。本篇除了介紹國外旅遊保險外,還會介紹針對事故意外率高的冬季運動保險(滑雪)。

旅遊保險

在德國這樣的旅遊險會把每個項目都拆開來,因此基本型的旅遊醫療險全年並不貴,而且是可以一次保一整個家庭(同一住址)。我保的是 Barmenia Reiseversicherung,旅行天數最多可保障長達8周,它提供的項目如下可依自己的需求選擇:

  • Reise-Krankenversicherung / 旅行健康保險 保費:單人10.8歐 家庭21.6歐
  • Reise-Gepäckversicherung /旅行行李險 (保額個人3.000 EUR 家庭6.000 EUR)
  • Reise-Rücktrittsversicherung /旅行取消險 (有三個額度可選,對應保費不同)
  • Reise-Unfallversicherung /旅行意外險 (死亡給付10.000 EUR 殘疾給付 30.000 EUR 救援費用5.000 EUR) (註記 1)   單人7.44歐
  • Reise-Haftpflichtversicherung /旅行責任險 單人2.40歐

最主要的Reise-Krankenversicherung (Tarif Travel) 內容如下 (透過google翻譯)
Reise-Krankenversicherung (Tarif Travel)

其它的國外旅遊保險,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就實際內容做比較。然而保險公司給付乾不乾脆我想也該是評分重點,但是我目前沒有理賠經驗,所以沒法分享。

  • Travel Secure: 單人24歐,家庭33歐在FB社團上有人分享這是Stiffung Warentest 評測後最好的國外旅遊險。
  • ERV: 單人全年11.7歐。單次旅行最多45天,有包含3周的滑雪假期(美加也都包),周末出國滑雪也都包含。基本上這樣的內容其實意外地合乎我需求的,有種想要換保險的衝動。

冬季運動險

剛來德國的第兩年從滑雪人口中我就聽說有種戶外運動保險,對於在歐洲昂貴的急難救援會有理賠。冬季運動除相較旅遊保險不同的是它有針對裝備,法律訴訟跟救援等的理賠,滑雪在出意外時的醫療費用跟救援費用極高,特別是現在雪場很興用直昇機救援,一趟任務就要幾千歐。如果意外中不只一個人受傷,則訴訟也可能也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儘管當初前同事有幫我看過認為出國滑雪應該也在Reise-Krankenversicherung的涵蓋範圍中,但是因為今年我要在加拿大及奧地利各連滑2周,實在很怕一不小心要付上很高的醫療費用,因此我在出國前特地針對滑雪保險做了一下功課,並發現個很有趣的現象,單純的滑雪保險會單板跟雙板分開來算,單純skier的保險費都不算高,但是snowboarder的費用就會加倍變高。 我的波得魂讓我一整個覺得被歧視呀~ QQ

冬季運動險有些會註明不涵蓋到美加的保險費用(醫療出名的貴吧),然而我有出國滑雪的需求所以最後我選的是DSV aktiv針對滑雪設計的保險中的最高檔保險(DSV CLASSIC PLUS-Versicherungspaket). 它的單次旅行可以長達42天,包含健康保險(住院補助單天25歐),衝著網站上清楚寫的以下這句話我不選它也不行了。

Area of applicability

For policy holders whose permanent residence is in Europe, insurance coverage applies world-wide. For policy holders whose permanent residence is outside of Europe, insurance coverage applies within Europe.

一年50歐只比一天的雪票多一點,幾乎跟台灣機場的旅平險兩周差不多價格,雖然理賠金額上限依各項目而不同,但是身在滑雪界也知道這錢省不得呀!最後我還多付了13.75歐讓它變成不只冬季運動而是四季都保的戶外運動險。

DSV PLUS Classic 一年費用50歐
DSV Classic一年則為 39歐
DSV Basic 一年 30歐

以下為曾比較或是在寫這篇文章時找到的其它保險公司

  • ADAC的Wintersport-Versicherung : 並不含建康保險且沒提到是否包含外國。ski 跟 snowboard分不同的收費,並有12天跟全年兩種。由於它的網站上並沒有註明保全球,所以我就沒有選它了。
    Skier                12天12歐 一年27歐
    Snowboarder   12天28歐 一年55歐
  • Südwestring的Wintersport-Schulen  : 有針對專業滑雪教練(含freelancer)的保險及一般學員的保險。

很可惜寫文章時我已找不到一個分為一般滑雪及教練兩種收費的保險的網站,雖然它不保國外而且也是snowboard比較貴,但卻頗有獨特性。

最後附上一篇教你冬季運動風險管理 的文章(德文) ,給有計劃要在歐洲開始滑雪運動的人參考。

註記 1: 歐洲救援費用(Bergungskosten) 都是要自付的,救護車或直昇機跑一趟是很貴的,因此這個在保險中是很重要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