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雪季的目標是要把Off-piste給它滑好,
但因看到2012年雪崩而䧟入昏迷的荷蘭王子死亡的消息讓我開始找雪崩安全相關裝備,
雪崩安全package主要用在團體滑雪找人,不然就是等著事後被找到,
就在我東查西查的時候竟讓我發現到了Avalanche Airbag這個很酷適合我這獨行俠的好(燒錢?)裝備。

Mammut R.A.S with backbag

Avalanche Airbag(雪崩氣囊)當初是一位瑞士雪崩專家發明的,
可以透過充氣把被埋的人的面積拉大並幫助浮到雪面上。

Avalanche Airbag比較老牌有名的當屬ABS-Airbag (美國公司)
因為受生活在歐洲的影響我更喜歡歐洲風的優雅設計,(好啦~人家就是有品牌迷思)
後來我選擇了的Mammut R.A.S(Removable Airbag System).
但其實也是因為Mammut整組買下來比其它搭配ABS的便宜呀!

Mammut是有名的瑞士戶外用品大廠,它在2011年買下Snowplus這家出產airbag的公司,
至此之後它就有Airbag了!! (真的是聰明的投資啦!)

Snowplus當初著名的就是它的Airgbag system是活動式的,
平時拿下來的話背包就可以做一般使用。
至於為什麼airbag可以跑出來的便是在於這個特別的拉鍊設計,
正常使用的拉鍊是另一個,這一個會被魔鬼氈蓋住只有在充氣後會被撐開而可以把人從雪地中拉(浮)出來,就算是雪崩持續發生中也可以保持人在雪面而不會被埋住.

RAS airbag-拉鍊設計

因為歐洲買起來實在太貴了(全套約550~580歐),
我後來是透過美國宅急便的大力協助才得以用較便宜的價格取得。(美國->台灣->德國)

雪崩背包組合:
Mammut R.A.S
Mammut Ride Short 28L
(short 是指背包較短給女生或上身較短的人使用,相對應的一般size為30L)

至於充氣氣體罐(Cartridge) Mammut有提供可再回充跟不可再回充(歐洲限定)兩款
Refillable cartidge 207 Bar (175美金/185歐元) :要自行另買一個工具(約10美金)再帶去在世界各雪場的充氣站就可,
No-refillable cartidge 300 Bar (100~85歐元) : 用過後可以拿瓶子去店裡用20美金/歐元就可以換到新瓶.
我個人傾向買no-refillable的. (我這麼肉腳真的打開airbag的機會不多吧!)

另外,這cartidge大都是可以帶上機的哦~~
一人可帶一瓶記得要放在寄艙行李就好,不過最好在出發前跟航空公司確認。
此外ABS跟Mammut的充氣罐是不互通所以充氣站也不同,要找有貼標籤的店。

參考影片1 如何使用:

參考影片2 雪崩氣囊實際模擬測試:

補充1:

雪崩安全裝備主要用滑野雪(off-piste),若跟朋友一起滑雪要準備如下:
Transceivers (訊號器) :用來找人跟被找,可以向救援中心發出警訊
Probe (探測棒) :訊號器找到人後,用這個探測棒測試人被埋的深度跟角度(90度)
Shovel (鏟子) :確認位置後開始挖雪找人

一位長年在歐洲滑雪的朋友說滑野雪的歐洲人都會帶著以上這三樣裝備(主要是訊號器),
若你沒有準備這套就沒有人要跟你滑。
不愛王位的荷蘭王子似乎是有訊號器但沒有airbag才會被埋在雪中一段時間(15分鐘後被找到救出),
但是他朋友有才能及時脫險並發求救信號。(相關新聞)

補充2:

Mammut 雪崩安全裝置官網

等雪崩安全裝備買齊後,下一篇再來分享雪崩安全裝備的使用方式 : 【美元敗家】野雪利器Airbag- Mammut R.A.S with Ride Short 28L 雪崩安全背包

One thought on “【美元敗家】野雪利器Airbag- Mammut R.A.S with Ride Short 28L 雪崩安全背包”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