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一篇文章 [美元敗家] 野雪利器Airbag- Mammut R.A.S with Ride Short 28L 雪崩安全背包 有提到了雪崩安全裝置組合中有一項用來傳出位置也用來找人的avalanche transceiver,因為在德國找去掉最便宜的款式後隨便都要250歐起跳,所以最後還是再度請美國宅急便幫我運回台灣。(寫文章時似乎已經有小降價了)

我先是在Amazon.com上看到幾乎一面倒的說ORTOVOX 3+這款物美價廉(240鎂或280歐)可以很快地就找到定位,所以我跟背包一起找時就幾乎選定這款的美美綠色。但是很可惜等到11月我要買時所有網站都只剩下黑色,唯一不同的是似乎因為到了年底價格有再落,所以我只能一邊安慰自己有便宜就好一邊下單刷卡。
Avalanche Transceiver
黑色袋子是用來把訊號器綁在身上(攜帶時一定要貼在上身)

本以為要等到三月時才能拿到,沒想到好朋友欣怡居然跟我說她年底回去時可以幫我帶東西回來,所以從挪威回來後這台很快就到我手上啦!拿到手後發現原來這台是made in Germany,一查就發現Ortovox是德國牌子(說明書語言順序是德文再英文),這就難怪我今年在奧地利雪場到處看到它的包包及廣告。

下方的電池開關
設計很簡單,這是底部的切換電源開關,

如何使用avalanche transceiver:

  • Phase 1 切換成尋人模式(search mode):

把開啟成尋人模式,否則周圍的訊號器會找到自己這台而不是被埋者的訊號器
Receive mode/接收模式
圖為接收模式(平時狀態)

Search mode/尋人模式
圖為尋人模式

  • Phase 2 尋找訊號(Signal Search):

在雪崩區以走弓行(直走跟縱走)或Z行尋找,直到收到第一個訊號。每一個搜尋範圍為長40公尺寬20公尺。

  • Phase 3 縮小範圍訊找(Fine Search):

得到第一個信號後,在附近找尋訊號最強地點,此時transceiver會標示距離。

  • Phase 4 探刺地點(Probingpoint):

展開探測棒(Probe),持續用跟地表垂直的方向插入雪地下(尋找路行徑十字),直到遇阻礙物體並找到最短距離地點。

  • Phase 5 挖掘(Dig):

拿出鏟子(Shovel)開始朝垂直方向挖人,並呼叫同伴讓大家一起幫忙挖掘。

這裡有兩篇教尋找訊號的文章供參考, 並有清楚的搜尋行進路線示意圖。

How to use an avalanche transeiver

- Avalnche Search Techniques

 

解說很詳盡的教學影片

 

魔喵語

上周日去滑雪發現歐洲人就算滑piste(雪道內),儘管沒帶探測棒跟鏟子也一定有帶這個訊號器。看來我要養成習慣時時帶著它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