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德又屬大城市的慕尼黑最吸引滑雪人來住的一大優勢是近奧地利雪場,沒車的人想要去滑除了用DB邦票或BOB火車可到的巴伐利亞雪場外,其實還可以利用Skibus去更遠的奧地利雪場,目前有好幾家公司都會在冬季經營Skibus線到約2.5-3小時車程可達的雪場。

Skibus大都是早上五點半至六點半之前到固定幾個地點集合,除了少數有After Ski Event的會在七點才從雪場出發回來,否則大都是4點半就出發往慕尼黑,若沒大塞車的話普遍有7:00-8:00間可回到慕尼黑。Skibus費用含雪票及巴士大約在55-65歐之間,雖然年年漲(雪票也年年漲) 但還是在合理接受範圍,因為滑雪完累的半死後可以在車上休息輕鬆回家,不少人都樂意直接選擇坐巴士去滑雪。

以下介紹幾個Skibus網站讓大家參考,有時同一天同一個雪場不同巴士的價格可能會不同,不想被貴的話別忘比個價。

  • Autobus Oberbayern
    慕尼黑最大雪場巴士公司,同一天有不同雪場路線的。我剛來時只有Hochzillertal, St. Johann in Tirol及Spieljoch三個雪場,三年前增加了Pitztaler Gletscher(奧地利最高雪場),今年又多了Grossglockner Resort Kals-Matrei 。 今年起它改了網站內容,還放上了其它skibus的廣告,似乎是立志要當Skibus的資訊站。 集合地點都在ZOB。
    參考雪場介紹:
    【雪場介紹】奧地利 Tirol區最高的好好滑冰河雪場- Pitztal
    【雪場介紹】奧地利雪場Hochzillertal/Hochfügen
  • kitzskixpress
    由Kitzbuehel雪場直營的巴士,全雪季無休平日周末都可以去滑, 周末的價錢比平日多六歐,它一樣是年年漲價但今年似乎跟去年持平中。今年集合地點又改回在ZOB了
    參考雪場介紹:
    【雪場介紹】奧地利很捨得投資但雪票不便宜的 Kitzbuehel/Kirchberg (教堂山)
  • Schneebeben
    以歡樂玩樂出名的Skibus公司,有獲得很多廣告贊助,所以雖然收費沒特別高,但在車上有早餐(會來問卷調查感想),也會拿到一袋有含多種吃喝用的試用品,感覺很物超所值。每周的雪場可能都不同並且提供滑雪課,它的巴士線遍布全德國,有的城市可能是半夜或前一晚出發,然後在同一天載到同一個奧地利雪場。它還會有自己的雪票,有時會要在雪場的某一個點退票完拿回在5歐押金才上車,這回沒退到就要下次參加時再退了。
    一日巴士分有三個類型
    # 星期六含After snow event(自費喝酒7:00從雪場出發回來)
    # 星期六Sportline(滑完4:30從雪場出發回來)
    # 星期日滑完4:30(滑完4:30從雪場出發回來)
    今年還看到有周末過夜或法國雪場一整周及加拿大二周的行程,對於不想要自己弄交通住宿的人可說是福音。慕尼黑的集合地點在OEZ, ZOB 跟東邊的Messe (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有西邊的Pasing XDD )
  • Power Tagesfahrten
    班次較Schneebeben少但它會跑到更多不同的雪場,它的班次不多價格也較高(多數在70歐上下),但同樣是有給試用品,最重要是滑雪結束會在巴士旁架桌子提供飲食,放有啤酒及一些麵包、小圓起士及好吃的小蠟腸可以吃喝到很飽。回程巴士上還會分送酒精飲類,享受程度遠高於Schneebeben的”星期六含After snow event巴士”。
    個人覺得十分合適不想待到太晚,但也不急著回來又很愛吃喝的人,雖然錢是自己付的但滑完粉累,卻還可以站著吃簡易buffet的感覺不錯。
  • Studenten im Schnee
    雖然名字是跟學生有關,但其實不並不是學生限定。一樣是每周都跑不同的雪場,價格根據雪場不同在49-64歐之間。它的集合地點有三個,分別為學生城(Studentenstadt),奧林比克公園(Olympiazentrum) 及火車東站(Ostbahnhof)。

其他搭車注意事項

當大家都開滑後巴士門是會上鎖的,所以不用太擔心東西放車上會有被偷的危險性,也因此通常在巴士快到雪場時,工作人員(巴士領隊) 會說明何時巴士門會打開(一般在3點) ,跟何時車子會離開雪場多數是4點。這些資訊都是很重要而同會因雪場不同而變動的,若聽不懂可千萬要問問同車的人。工作人員通常還會提供他的電話,當你發現來不及下山時趕緊連絡他,否則巴士可能會不等你就跑了。還有下車後要記得認一下巴士位置,否則滑回來找不到車就頭大了。

此外搭Skibus時有很重要的兩點不要忘了,否則很可能會上不了車而掃興。

  1. 要記得把PDF的票印成紙本
    近年來比較可接受報到時看手機電子檔,但不保證每家公司都接受,所以無論如何還是把票印出來最安全。
  2. 一定要記得帶護照
    自從難民問題擴大後,由於Skibus一定都會經過邊境,報到上車時都一定會要求檢查護照,若沒有帶的人是不能上車,硬要上車的話若在邊境被抽到檢查就要有被扣留的心理準備了。

以上資訊可能會每年都有變動,可千萬要自己好好確認,謹祝大家滑雪平安開心。

補充~坐火車可到的雪場:【雪場介紹】德國南部 慕尼黑附近雪場(含楚格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