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報税季剛結束很多人心痛要繳上好大一筆所得税,但其實德國也是在同一天結束, 不過德國報税出名的繁雜,很多人其實都是花個50~200歐找税務師幫忙,税務師則會幫忙申請延後(case太多忙不過來). 朋友説明年起可能會延到七月截止,因為5月太多假期很多人都去度假。不同於台灣報税大都是為了繳齊還沒繳的税(後收),德國則因為大多數的税在拿到薪水時就先被預扣跑也跑不掉,拿一級税卡領固定工資的人並沒有義務要報税(夫妻領相同税卡的也不用),德國人報税主要是為了想要退税,唯有透過報税才能把被收走的錢拿回來。

我在德國的第3年有讓公司幫忙找稅務師幫忙報,公司本以為可以退到稅,但其實也只退了25歐(要還給公司),後來我也沒再叫公司幫忙報稅。因為一直不想面對可怕的德文再加上沒有要留在德國的自覺, 看在退這麼少的分上我之後就都沒有報税。 但是今年起一切都不同, 我想認真面對所有德國生活該有的問題, 再加上公司德語課老師應同學要求花了一堂課教我們這群外國人使用線上報税軟體, 很仔細地解釋每個項目, 經由她的說明讓我的排斥及恐懼感大大地降低。 自從要在德國生活後開始補腦許多生活工作的知識,更加體會到我之前真的是很混,一整個觀光過客的心態呀!這個巧合符合了我今年想要報税的計劃,覺得自己真的很好運,在重要的時刻都有個巧合出現幫到我。

本篇文章主要在介紹如何踏出報稅的第一步: 註冊Elster線上報稅帳號

《Elster Online-Portal/線上報税》

Elster.de這個線上報税系統是德國Finanzamt配合的報稅軟體,它有分要安裝跟不用安裝的版本,安裝的CD在Amazon有賣,有根據不同身份(一般/自雇/老師)的版本。

Elster CD

德語課老師介紹的是不用安裝的網路免費版,資料會存在自己的電腦裡,並不要求一次就填完。Elster.de上還列有另外兩個收費版本,主要是差別在於存檔硬體, 資料安全性跟提供服務的程度。

Elster service price

《Steuererklärungen從註冊開始》

不知道是德國文化的不同還是我德文差相對敏感度底,我一直對德國網站充滿文字很不習慣,因為字體沒有加粗也沒有顏色差異,感覺上沒法一眼就找到重點,所以基本上我是花了一點時間(幾分鐘)才找到註冊頁。

這裡就跳過首頁的說明直接打開註冊頁,馬上可以看到以下的畫面,決定好自己想要的方案後點它下方的 Infos und Registrierung

Screen Shot 2016-06-01 at 11.45.41 PM

我選擇的是Basic這個方案,下方會出現一個方案說明頁,介紹這個方案所提供的功能,安全性(檔案存電腦上) 及以瀏覽器版本要求。要進到實際的註冊步驟則需要再點右下方的 zur Registrierung

Screen Shot 2016-06-01 at 11.45.57 PM

接下來的這一頁就是真正註冊的開始,前置步驟 Vorab: Prüfung der Systemvoraussetzungen 點進去後會檢測你的系統是否合適執行它的線上報稅服務。

Screen Shot 2016-06-01 at 11.53.30 PM

我的MAC OS X 的版本為10.9.5 用Chrome打開後有出現警告說MAC OS X 10.9 可能會有些功能會有問題,基本上就是不保證使用過程會全然順利。改用Safari則更慘,還增加了一個紅色的警告直接打槍。 我並不想挑戰德國人的軟體設計,改用win8 的IE11開啓後就直接通過檢測了,命定我要在這台慢慢的Netbook上拼退稅了。

Warning after system test

回到註冊頁後再準備好你的稅號也就是 Identifikationsnummer 後點入第一個步驟  Angaben zu Person und gegebenenfalls Organisation 再接著點 Persönliches Zertifikat (本人報稅) ,再來就是選擇要單純使用Identifikationsnummer還是要加用有密碼的新式ID card來註冊,之後就可開始真正的填資料註冊。

我個人選的是單純用稅號註冊,則會出現以下的頁面開始填個人資料。填完送出後會有一組Aktivierungs-ID透過E-Mail送到你的信箱,之後在14天內還會有另一組Aktivierungs-Code透過實體信件寄到你家,若14天後還是沒收到就要趕緊跟Elster連繫了。(這是標準的德國做法,就跟銀行開戶後提款卡跟密碼會分開送達的概念一樣,要確認是當事人)
註冊

收到Aktivierungs-Code後則可以進入第二個步驟 Eingabe der Aktivierungsdaten und Speichern des ELSTER-Zertifikats 來啓用你的報稅帳號並設定登入密碼及下載憑證到電腦。要注意的是Aktivierungs-Code若輸入三次錯誤就會被鎖住,所以要看清楚才送出不要亂來。

啓用

啓用完畢後則可以進入第三步驟  Aktivierung des ELSTER-Zertifikats und erstmaliges Login ,開始第一次登入。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的Aktivierungs-Code還沒送到,我也只上到一壘中,但從頁面設計來看憑證會是存在電腦裡。也就是說換一台電腦或換人使用時得要重新指定憑證。

登錄

登入後就會真正開始填報稅資料,今年的線上報稅最多可以從2012開始補報。基本上它是把原本落落長的紙張表格轉化成線上表格,要填的資料並不會少也不像台灣會先幫你載入許多基本資料,也就是說想要退稅就要多付出點,儘管有時誤算時會要補稅,但對我這種有語言障礙的人來說因為搭配google翻譯一起使用,從此點了一盞光明燈。

補充:根據網路上的一篇文章指出,login後可選Dienste或Beleg-abruf, 這時可以申請一個Abrufcode(透過郵局寄出), 那麽Finanzamt會把所有已知的個人資料,醫療保險費用及養老保險費用等自動填表。 這部份要待我實際操作後才能證實了。

雖然由多年沒報稅德語又爛的我來介紹怎報稅真的很弱,而且本文只是用圖文列出最基本的註冊步驟,但還是希望有助於想報(退)稅卻還沒開始的朋友跨出那害怕或懶惰的第一步。 XDDDD 至於報稅填表部份就有待我的下一篇來說明了……… 請耐心……..等等看

《關於德國報稅資訊》

在網路上繁體中文的德國報税資訊實在不多, 應該跟台灣留學生留在工作的相對少或是以前留下的人德語都很好也生活久了,其實也不會太需要分享,只是這對於這幾年新興一群只會講英文單純來工作的人就辛苦了,尤其是我這種有人群障礙重度依賴估狗大師不習慣開口的人。我找到了兩篇介紹德國稅務跟報稅基本資訊的文章,想要瞭解德國稅務的人可以直接點來看。

《服務熱線》

使用Elster.de的人若有技術問題可以打Hotline 0800 523 5055, 但僅限回答線上報税的技術問題, 其它的問題則不由他們負責。 Elster 熱線需在線上小等一下才有人服務(都説是熱線了XDD ), 不過並不是等到天長地久型的等待。 我算是打錯進去的, 但服務人員態度也是不錯,還幫我查慕尼黑Finanzamt的電話,雖然它是錯誤的 哈。

慕尼黑Finanzamt税務服務電話則為 089 55899100,對於税務有問題的要打這支問。 我自己打了一次,服務人員態度不錯,很有耐心地聽我的破德語。 它接線的速度也是令我吃驚地快, 基本上我沒有等太久就有人回應了。

《寫信詢問》

在Finanzamt münchen 官網上有提供連絡用E-mail列表可以查詢,依不同的姓氐字母開頭有各自負責的信箱。 不同的城市在Finanzamt 官網有自己的資訊,有需求的人自己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