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上個周末(02.12.2023) 慕尼黑經歷了90年來最大的降雪,我自己也在要出門滑雪時被困在車庫門前的小路40分鐘,幸好有路人跟鄰居的幫忙才能脫困。最近看了慕尼黑周邊雪場都是白雪皚皚地蓋滿雪場。感覺上今天的歐洲雪況很可以被期待呀!

柏林朋友想要來找我滑雪並試滑新買的Ski,我原本是想要帶著他去這兩年我最熟悉的冰河雪場Kitzteinhorn。不過就在出發前兩天我研究了一下,其實同屬Alpin Card雪票聯盟(註1)的Skicircus剛好在星期五全面開山,本人喜歡熱鬧看到這個就覺得開心呀!另一個吸引我的點是,Skicircus是在聯盟中離慕尼黑最近的一區。

仔細研究地圖後我決定早上只開到在Leogang的Asitzbahn,它是Skicircus的纜車站中離慕尼黑最近的點,從慕尼黑南邊過去只有150公里左右,省下開車的半小時我們就可以早早上山開滑。

我第一次來skicircus 是在2014年搭慕尼黑出發的滑雪巴士而來。第二次則是2022年底來受訓,教練帶我們來上課,當時大幅刷新我早年的印象。這次則是我自己開車來,儘管需要做的事前規劃變多,但時間控制更有彈性,感覺真的很更不同。

2014年的介紹文章: 【奧地利滑雪】SKICIRCUS SAALBACH HINTERGLEMM LEOGANG FIEBERBRUNN 是初中級雪友的好去處

星期六天氣超好,雪又很多,絕對是達到高標的滑雪日。Skicircus雪場還是如我印象地寬大,它壓雪的雪道全長270公里,黑線的比例極低,主要都是藍線及紅線。但我這次感覺某些路段有些冰,又或是藍線泛著紅光的斜度。

儘管手上沒有以前的建議路線,身為行走GPS的我仍舊野心勃勃地帶著朋友完整滑完當初的1號綠線。朋友雪季第一天本來只是想要先暖暖身,但他自己一開始幾趟太興奮各種操練新ski,之後又為了達成本人的繞圈願望,只能不回頭地向前滑。我們用餐時都還沒到對面山頭,所以下午一點半吃完飯就冒著要趕回到Leogang的壓力馬不停蹄地前進。可憐的朋友明明還在適應他的新裝備,就這樣被我逼滑。吃完飯回程開始抽筋多次,最後變成滑一段肌肉就要休息,最終我們順利在3:40回到Schönheitenbahn。

我這次總算在地圖上注意到2016年起加入的Fieberbrunn(E區)! 它雖跟Leogang在同一側,但互不相連,得從Hinterglemm翻山過去。回程一定要趕上3:30的纜車才能回來Hinterglemm。這就跟在日本苗場滑去田代後,一樣要在時間內搭到Drangendola纜車才能回的來。Fieberbrunn是一個以滑野雪著稱的雪場,加入Skicircus讓雪場更有特色。從慕尼黑開車過去Fieberbrunn反而是最先到達,這次時間有限我沒能體驗,期待未來找一天去試試。

可能是因為有了Fieberbrunn,新版雪場地圖沒有像10年前一樣畫出建議的3條路線,不過我還是在以前的文章中找到紀錄:
1 – 綠線從Leogang出發到Saalbach,再繞著Saalbach及Hinterglemm滑最大一圈
2 – 橘線把Saalbach及Hinterglemm滑最大一圈
3 – 紅線繞著Saalbach滑到Hinterglemm就回頭

2014 Skicircus runde map

2014年的建議滑行路線

加上Fieberbrunn後的Skicircus挑戰賽道變得很長(下圖),要滑完可是連進餐廳的時間都沒有。但是有興趣挑戰的人可以帶著午餐去參加哦!(註2)skicircus-runde-the-challenge

由於Schönheitenbahn是我們能否回到Asitzbahn的關鍵,只有從2a線滑下來後搭上這廂型纜車,我才能到對面山頭,之後搭最重要的I4纜車回到背面的Leogang下山開車。也幸好我們3:40提達,順利趕在最後一班4:00前抵達,否則我可能也要被逼搭巴士回到Asitzbahn取車了。

最後是由我繼續滑回停車場開車,朋友則在Schönheitenbahn坐巴士到Zell am See,我開車去那邊接他一起去Kaprun弄鞋墊。來到Kaprun 我自然不能錯過SPA水療,所以朋友做鞋墊的同時,我讓被我磨成反角度內捲的ski去重磨鋼邊及打蠟,接著衝去水療中心。🛁最後我們再一起住宿處check-in,整個行程一氣呵成可謂順利。🥰

第一天就讓朋友爆腿真的不在我計劃內,畢竟我也還在季初要重抓回感覺的狀態。所以第二天我們改在Zell am See,兩個人都輕鬆悠閒地練練動作,透過訓練動作來喚醒肌肉的記憶。朋友還要回慕尼黑搭火車,保守操作安全下莊很重要呀!

重新磨過角度的ski真的好滑許多,不再有一直莫名打滑的狀況。真的很感謝朋友的專業提醒,才知道我竟然把鋼邊磨錯方向,也難怪我在偏冰偏硬的雪道都砍不住。🫣 我真的要再重新好好學習磨鋼邊的知識。

其實Skicircus包括好幾個小鎮,山腳下都有不少住宿,我唯一有住過的是Zell am See。不過我還是找了網路資訊供大家做為選住宿的參考:

✅如果想要享受熱鬧的休閒活動和周圍的村莊,可以選擇薩爾巴赫 (Saalbach)。如果沒有空位,可以嘗試從濱湖採爾 (Zell am See) 出發進行一日遊,那裡是個有趣的城市。
✅如果尋找一個位置中心,既可以自由滑雪進出整個雪場,又可以享受滑雪後熱鬧與寧靜的平衡,那麼 Hinterglemm 就是最佳選擇。
✅如果想要更安靜的滑雪進出住宿,請住在萊奧岡 (Leogang) 䌫車附近的住宿。
✅如果想要體驗傳統的奧地利鄉村住宿,可以在 Vorderglemm 或 Lengau 附近的邊緣地區尋找住宿。

但我們因為當初的決定而選在Kaprun及Zell am See 之間的Bruck,這也剛好是我去考奧地利lv1+2教練時住的區域。這區的住宿相對便宜,大眾運輸到雪場很費時,但若是開車到Zell am See的Areitexpress只需5分鐘開車,去Kitzteinhorn約15分鐘,到SkiCircus大概30分鐘開車。

一般22w的充電樁在奧地利很容易找到,但建議出發前先找到一個app是可以直接操作充電跟付費,因為機器上附的QR code能用,但是付費的平台非常的兩光。費時還不成功,真的很不推薦。 若是要找快充站則可以在Asitzbahn跟Areitexpress兩處的停車場找到。

SkiCircus雪場雪道長,又足足有270公里,絕對是一個可以在這邊滑上4-6天的雪場,很適合安排多天的滑雪假期。如果是帶小孩或全初學要上課,我會推薦住在Leogang一側,因為Asitzbahn旁有很長的輸送帶及不小的初學場地。如果滑久風景看膩了想換口味 XD,同一張雪票還可以到Zell am See或Kitztenhorn,真的很不錯。因為連結多個城鎮,所以住宿選擇也就比較多。

註1: Alpin Card雪票聯盟包含以下三個地區的雪場,總長408 公里。包含以下三區:
✅Skicircus: Saalbach Hinterglemm Leogang Fieberbrunn
✅Schmittenhöhe in Zell am See
✅Kitzsteinhorn Kaprun

註2: Skicircus挑戰賽道
這是阿爾卑斯山要求最高的滑雪路線之一,官方口號是“Ski your limit 滑出你的極限”。全程 65 公里,經過 32 部纜車和 12,500 公尺的海拔高度。這路線並不適合初學者,需要大約七個小時的時間來完成挑戰,還不包括快速的午餐。挑戰賽可以在任何纜車上開始。最後,重要的是列出的32條纜車是否全部通過。


如何參加挑戰
為了讓「挑戰」成為渴望滑雪道和耐力滑雪者的可衡量體驗,您可以從一開始就記錄您的旅程,並在skiline.cc網站上查看結果 。海拔高度、乘坐纜車和行駛的斜坡公里數都會作為海拔圖保存在雲端。每位在skiline.cc上註冊,並在完成Skicircus 回合後出示透過電子郵件收到的二維碼的成功「挑戰者」,都將在主要售票處獲得小額獎勵。雪季結束時,將從所有成功的「挑戰者」中隨機抽出三個主要獎品。
更詳細內容請看官網的Skicircus挑戰賽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