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FB上跳出了去年今日寫的五年外派紀念文………

今天是我持德國工作簽證在這慕尼黑旁近乎沒華人的小鎮工作滿5年的日子。(灑花)

這五年來我早已對歐洲人的臉及身型麻木,只覺得自己是一個地球人搬來這裡生活。外派薪水沒什麼漲,但上班的10 Ring月票從123歐漲到143歐,更感傷的是歐元對台幣從我來時的1:43也掉到1:34了,回台灣只覺得什麼都好貴。生活有歡笑有淚水,有遇 到好人特別是幾位真誠以待的好姐妹及好兄弟(請自己對號入座), 沒有你們就算堅強如我也應該沒法撐過來, 真的很感謝有你們的陪伴幫忙. 但是也有遇到壞人讓我不再這麼相信人性, 更從經驗中長大懂得要保護自己, 雖然我很感傷這部份的長大讓我沒法再很單純地笑著, 但是它是我人生的一部份, 我還是努力地接受它.

德國生活相對於澳洲生活應是影響我最大,因為這是真的生活要處理大小事而不只是留學生心情. 未來如何發展我自己也不知,只能一如以往地順其自然以不變應萬變,我會持續做好事當好人,希望自己的小好運可以保我平安順利。

2010年6月17日是我開始持有德國長期工作簽正式當台勞的第一天, 猶記得初來乍到時對所有事件的總是充滿著好奇心跟新鮮感, 時光荏苒已在德國工作完整繳稅滿6年,我的月票則是改買1-2ring即可。(灑花)

當時還在德國T社的HR還在為我準備local hire 合約, 卻怎麼都沒想到3個月後他們已為我準備解約書, 才短短幾個月變化之大, 我很快地被宣告要結束外派回台灣了。回頭再看這變化促使我離開習慣已久的T社, 讓我可以更加地獨立生存於德國何償不是好事。

至今我乃是很感謝在T社的經歷及所有一起工作過的同事們的照顧, 在台灣T社的學習與成長一直是我在德國繼續奮鬥的養份, 工作履歷中可以有QA Engineer, Software Engineer及Service Engineer三方向的發展, 讓我的經歷或許深度不足,但有廣度及全面性, 未來的發展則要靠我自己了. 因為T社的外派也我才能這麼比其他汲汲於來歐洲工作的人要來得輕鬆就可留在德國發展, 對於此我心存感念.

2004年剛回台灣進入社會當新鮮人時我從沒想到有這樣的人生⋯⋯即已展開了新生活, 也是時候把2015年耶誔節在德國T社拿到的公司感謝我工作十年的香檳開瓶, 補個完美的結束.

開瓶了
大方的德國T社給的可是一瓶4星好酒呀!

跳離長久以來熟悉的資安界跳入另一個新領域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 一樣是很獨特的領域, 在台灣應該沒機會接解這領域的know how.

技術面上我倒很開心可以接解Web Service的工作內容, 當年念碩士時學的知識竟在10多年後才有機會正真深入接觸, 在校所學的基本理論也有助於我快速跳離CGI直接跳入REST. 記得當時Amazon才剛發展這技術並提供免費service讓人申請(或許是針對學生?), 當時的作業是透過web service跟Amazon要書籍資料,雖然只是簡單的應用對於當時的我可是即實務又新奇,物換星移Amazon已發展出自己的賺錢service…

話說我在碩士在學期間75%用java寫作業, 進入C++當道的T社近乎沒機會用到java. 想不到12年後反而在目前C#及Java開發工作居多的德國做起Java developer. 真的是計劃趕不上變化呀!

2 thoughts on “【台勞在異鄉 】台勞工作繳稅六年紀念日”

  1. 你好~我是ㄧ位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從事機器人的相關領域,其實很嚮往去德國工作,所以想請教你,想我從事的行業在德國找的到工作嗎?我想給自己4年的時間學好語言及讓自己的專業能力更強,想問問你是否能以過來人的經驗給我一些建議?

    1. 你好,
      抱歉我這兩天才看到這遺漏的發問. 在慕尼黑有不少科技或汽車工業,我覺得你的領域要在德國找工作是容易的,我會建議你在Xing.com 這個德國人愛用的求職網站上查詢是否有符合你相關專業領域的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