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駕照是出了名的難考,德國人自己都很少是一次考到的。據說以前通過率為50%~60%,但近年來已是低於50%,跟現代人專注力下降有關。

考駕照是一個我在德國長年來的待辦事項,因為曾經失敗過,所以已沒辦法享用台灣外交人員爭取來直接換照的福利 。過去一直都沒有讓我積極考照的誘因,直到這2年我查覺到自己的生活裡的受限,想要生活有所以不同,才堅定了我一定要考到駕照的決心。

我愛騎機車但不愛開車,晚上視力差跟開車會容易想睡是我的死穴。三秒睡是我的天賦,但這在開車上是災難。在台灣高速公路上我曾發生打完方向燈就睡著的事件,雖然最終我的強運救了我,自此後我一點都沒想要開車殺死自己。

《考照拖延症,從5~10年前45分鐘40歐,練到今年45分鐘65歐》

我在來德國的第三年(2013)曾試著去考,但失敗一次後我就忙著玩放棄了。當時流傳如果持台灣駕照來德國三年超過三年就不能免筆試,為此我才跑去考照。那時我在公司附近上課一堂45分鐘40歐,這個價格本來上升緩慢,大約是1年1歐的速度。?

直到2017年搞定永居+買房後我又報名駕訓課,但練了一段時間後,遇上我要去科洲滑雪又再次中斷,之後我就沒繼續練的動力,然後連考都沒考的不了了之。

直到2019年第一次治療完,不想要未來又依靠別人,我再度去報名練車考照,卻遇到一個態度很差又愛偷時間的教練。當時的我精神不穩定沒法集中,老實說根本不合適練車,畢竟考試是要持續專心50分鐘。常常練完車還放不下過去的我是一路邊走邊哭地回家,當時我有吃過一小段時間穩定情緒的藥,但這個藥其實吃完是不該開車的。在精神情緒都不穩定的這期間,我硬是逼自己考了兩次,想當然爾是沒成功。

直到搬家後在疫情期間,我總算找到一個超貴的駕訓班一堂課45分鐘頭55歐,也因為貴所以有位置,也因此遇到一個合適我的好教練。我也決定好好地花時間練車,讓自己可以安全安心地上路,最後總算在經過兩次考試後拿到這張超級拖延的駕照。 XDDD

含歐元量很高很高的一張駕照

《差點因為登記考照太多次被拒》

去年我最希望的是可以在雪季前考到駕照,可惜天不如我願,八月我要考的時候駕訓班沒注意到跟監理所的註冊已在七月過期。我只好又重新報名,承辦人員本來還因為我註冊太多次而想拒絕我,嚇得我趕緊解釋其中有兩次註冊都沒有考。(天知道公務員管這麼大)

因為烏俄戰爭影響油價,新的練車合約已漲到一堂課45分鐘頭65歐,可以想見我的考照費用飛速累積,逼得我這一季很拼的教課來補這個錢坑。這麼拖延下來我也等到了車子降價,不再像是去年嚴重缺貨的狀態,感覺上好像還是划算。XDD

《決定晉身有車族來改變施展不開的生活》

因為在德國的火車票若沒有早買就會很貴,因此出門要提早計劃,而想要有便宜的票就會失去換票或臨時取消的彈性。有些我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是得要開車才能到,搭大眾運輸則會要辛苦換車或是沒辦法到。

自從停止周末旅行跟遠距戀情後,不知不覺地我進入一個很宅的狀態,一個只要沒有度假計劃我就會宅在家,對生活周遭一點都沒有探索的念頭。一開始因為買了公寓忙著整理,我並沒有發現不對勁,但是生病跟疫情後我思考時間變得很多,也總算覺察到這狀況。我想要再度對生活積極,也因此下了決心要開車來增加生活。

《駕照入手、光速購車,開始我的新生活》

無論如何,當二月底拿到駕照,我立刻、馬上就去訂車,沒有買車經驗的我幸好有朋友協助,瞭解 買車事前要做的準備,雖然過程還是有些烏龍及小落漆,但最後我總算在3月初順利拿到車。

自從有車後,開發開車可以達成的興趣,成了我近來生活的動力。哈哈

我現在可以想出門就出門,積極度跟剛來德國規劃獨自火車旅行一樣。不求人的生活雖然讓我少了跟人連結的機會,卻也很自在開心。以前去ikea要花上一小時坐車,但現在只要開車20分鐘。上個周六想去水療中心,還可以安排先去ikea吃喝逛逛。有車的生活明明很自在,為什麼以前我都沒到為這樣的生活積極呢! 呵呵 原因我知道,但也不重要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