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學德文時老師教動作單字時有一個我一直覺得有趣的單字:Spazieren gehen,雖然其中有個單字為gehen(走路),但它並不單只是一般走路而算是一種運動或活動。當時我大概猜出它可能是中文裡的散步,但著實無法理解為什麼會要有個獨立單字。然而這三年等到跟德國人有更深入接觸,才真正體會出它在德國人生活文化中的意義。


(周末散步時看到的,可能是某些團體為了保存某些樹種而做的培育)

在台灣與家人及朋友相處時要嘛坐在電視前、要嘛出門去某景點玩又或是相約餐廳吃飯聊天,然而德國人不分年紀會在下班後或周末在住家附近Spazieren gehen或是從家裡Spazieren gehen到遠一點的公園或河畔。慕尼黑的幾個大公園總是可看到有人在散步,因為公園不小常常這麼一趟就要兩三個小時。有時候跟朋友相約不一定是要在餐廳,而可以約到公園去或單純是街道巷弄內邊散步邊聊天。夏天的話更可能結合到中途啤酒花園喝酒或是在啤酒花園喝酒完後來趟Spazieren gehen,這跟去踏青後到Bräu用餐是差不多的意思,但感覺上Spazieren gehen之於德國人是個極其生活化的活動。

這個休閒活動不需特別規劃不花錢卻可促進健康,散步時又可聊天促進朋友、情人、或家人間的情感交流,小時候總會聽到飯後散步這樣的話,但長大後唸書跟工作都在都市裡的我已很少在生活裡有這樣的念頭。近來跟德國室友為了消掉從台灣帶回來的肚子,我們好幾次在下班及周末來趟2~3小時不等的Spaziergang,就連在Garda Lake度假時也不例外,邊走邊天南地北地聊,雖然偶爾有提早邁入老年的感覺,但確是很實在的生活感受呀!

很幸運地我當初就是因為不想住在大量住宅的市中心,而選擇在生活機能方便但走十分鐘就可看到農田、多走30分鐘就有小森林的地方,附近更有許多可愛的小房子可以讓我邊走邊欣賞跟作作夢。在自家附近Spaziergang總像是我的德國文化課,除了可以更知道自家附近的環境,看到不懂或有趣東西的就跟阿明哥詢問,也讓我更了解德國人的生活及慕尼黑這城市,但也覺得這6年多來我是住在慕尼黑但並沒真的生活在其中,看來要到脫離過客心情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