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我曾在FB社團上遇到有看我分享治療的病人家屬,得知原來我的文章又幫到了一位病友跟他的家人。今天回覆了一個病友的留言,也是一樣從我的文章中看獲得信心及勇氣,讓我更加體認命運或許就是給了我這個使命來幫助人。我決定要分享一下自己的生活現況,給正在面臨這難關的病人及其家人朋友再加碼一些信心。

*本文照片極多,下載緩慢

關於移植後的排斥情況

在移植後我曾有的排斥是嘔吐跟關節僵硬疼痛。因遵照中醫師不吃過冷過甜的飲品再加上台大醫師給的藥後,就只曾在馬爾他發生一次嘔吐。本來我都沒去擔心排斥會影響一輩子,覺得解決生活這問題,能活下來就好。一直到(全身)關節僵硬疼痛問題讓我初次感受到生活品質被影響,尤其它的症狀愈來愈嚴重,我也開始擔心如果是一輩子怎麼辦。不過在七月開始使用新藥Itacitinib後就可以說是神奇地消失了。只有在我有時喝太多酒、或手指持續用力後,手指開始會再次僵硬疼痛。

從拿到藥後我就是早晚各3顆,直到9月底醫生來信說藥廠要減量改成一天4顆。我一開始沒看懂,變成早晚各吃了四顆,幸好只吃了一周就回診被糾正。XDDD 也不知道是不是藥量變少的原因,我的手指關節在11月又慢慢地關始疼痛,醫生本有意要再增加劑量或是重新使用免疫抑制劑,不過我說讓我12月度假時再觀察它有沒有變嚴重。

無價之寶
讓我回到生活品質的寶藥

上上周回診時因為維持在差不多的疼痛程度,所以就決定不改變目前的用藥。回診時看到我的白血球數從以往的不到3千顆,上升到6千多顆,同時還在吃藥抑制免疫力卻仍這樣大幅成長,真的超級開心。哈哈 我現在已經是正常人的白血球數了。對了,針對疫情我已打了第三劑BNT,預計2月會再去打第四劑。

上半年休養生息

我是2020年7月31日移植,到了現在大約是再15天滿一年六個月。去年初我在台灣待了2個半月,主要是陪伴生病中的父親及家人。4月從台灣回來後就開始回到工作,做的是在家工作動腦動手的軟體業。因為是在家工作,其實在4-6月間我都還不算有很大的活動力,只慢慢地增加,但除了出門採購都還是待家裡。

這段期間家父離世,在德國的我只能線上陪伴他走完最後一程,並在線上參加家祭。疫情讓回台變得不容易,但我知道年初回台的陪伴才是最真實的。至少當時堅持一定要回台,讓我沒有遺憾。

去年底搬完家後我大半年有2/3都不在家,基本上算是百廢待舉,家裡還有很多搬家箱子待拆。這段時間待在家裡總是能找到事情來做,花了很多心思在整理家裡。直到七月開始服用新藥,讓我回到像是沒病沒痛的狀態,也就精神明顯更好。

下半年行程滿檔,開外掛

為了把多到老闆也很煩惱的假用掉,我安排七月中出門去旅行26天,就在新藥測試開始沒多久。其中有15天在直布羅陀受訓考RYA英國皇家帆船協會的船長執照,另外10天在馬爾他,前5天考RYA的馬達船長執照,之後才是單純的旅遊行程。這個考照行程就是待在船上受訓,雖然在船上有些船員活要幹,但我沒有感受到體能上的不足,但對我來說最大的考驗就是日曬。因為移植讓皮膚變脆弱,醫生一直要我小心因為我得到皮膚癌的機率遠大於正常人,雖然我遵照醫生指示狂擦防曬,但馬爾他2021年經歷史上超熱夏天,還是在我的手臂及小腿上產生了一些小小的白斑。

回來休息個3天回診的當天,我到柏林幫朋友顧了二周的貓,再接著去漢堡幾天,後來九月初又請假跟朋友去了巴塞羅納體驗美食。這連續3個月到處流浪過得極為充實,吃得又極為豐富 ,我到現在體重都還沒有回來呢!現在回想,自己都覺得我的體能及精神力實在太強大,一般人都不一定能這麼過吧!

然後九月下半跟十月則是為自己安排職場轉換的訓練,雖然沒有成功但是很有收穫,也讓我更了解自己職涯所面臨的困境跟需要努力的方向。不過期間還是有些小活動,哈哈 這就是生活。

11月起我算是進入放空休息的狀態,只等著要12月中去瑞典朋友家long stay兩周。大概是前面活動太過勞,我只有11月底去教了一個滑雪團,就在下纜車時被學員撞到扭傷了膝蓋,直到現在都還不算完全好 。因為這次受傷,我在治療時跟保險公司要到一對很貴的護膝。哈哈 這算因禍得福嗎?

從未停止的DIY人生

移植出院的隔天我花三天做了一個木頭沙發,當時真的是工作速度緩慢。2022年初組了IKEA衣櫃也是慢慢地組,後組鐵床架時就速度快很多。

年中先是在Bauhaus訂了開放式木架,用來當小廚房用的食物櫃。到了11月下單更大的收納架時,驚覺木材跟五金都比6月時漲了15-30%。幸好當時Bauhaus誤送了我4根木條,差不多抵了這通漲的部份。

過完耶誕新年假初回到德國的第一周我就幫陽台鋪了地板,第二周則接著在陽台做了一個儲藏室櫃,用來放夏天烤肉用的啤酒桌跟冬天的啤酒。不得不說跟移植完回到家做2人木沙發當時相比,現在的體能實在好太多啦!

寫這篇年度回憶一看,我好像從七月開始活動力一直慢慢增加後就完全停不下來,哈哈。

年度總結

自成為Cancer survivor後未來帶著不確定性,我也因為人生裡的無法得到而低潮,但自己最終知道時間不會因為我一直回頭停下來,反到是因為想太多做太少變得空白而加快流逝。

今天這篇是想讓一直關心我的朋友知道我愈來愈好了,生活很努力。希望正在奮鬥的病友要相信這個病是可以治癒的,心理要想著自己是那個生存率數字裡的一份子。在對抗其他病痛的朋友看到這篇時,可以感受到正能量,不要放棄希望。我們要讓生活充實到人生的每一刻。

最後附上2022年1月三王節在奧地利的滑雪影片(移植完一年又五個月的我)

2 thoughts on “移植即將滿1年半,回顧這不因疫情而空白的2021年”

  1. 恭喜您,吉人自有天相,希望您以後可以更加健康的生活。
    最近才發現這個Blog,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作為一個新到德國生活的人。感謝您提供了許多有用信息。

    另外我有些關於德國的問題希望能和您諮詢一下。
    不知道您是否有時間解答。

    1. 你好,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你可以到我的粉專留言給我,我在那邊的訊息比較是即時回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