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前心血來潮因爲想要把部落格再突破而租了個虛擬空間,自己架Wordpress從痞客邦搬家到自己的網域,有趣又巧合的是痞客邦不久後也興起搬家潮。我當時完全沒想到部落格搬家要規劃,只是覺得該像以前從無名及blogger搬家一樣,舊站不關閉也不更新,被動地等人氣自動到新站,然而二年下來事情跟我想的都不同。

因爲我的滑雪文是在痞客邦時期才開始寫的,搬家前有些文章已是在google的搜尋的第一名(不同以往),這些特定文章就算舊站沒更新一直以來人氣不減,以致於現在相同的文章兩站都會同時出現,但往往是舊站排第一,有時還都只有出現舊站的連結。(哭哭)

等於我是莫名奇妙地同時養新站跟舊站,與身為部落客希望人氣集中的想法背道而馳。

部落格搬家是門學問

這個月看著google搜尋結果愈看愈上火(易怒體質),痛下決心要來好好研究處理SEO問題並把舊站完全關閉。

不想付錢找專人只好靠自己

當初搬家前我並沒有自己的網域,如此我申請的網域新站已開始使用二年,問題已不是單純地301轉址可解決,更別說痞克邦2018年起擋下所有轉址JavaScript。我自知是資訊功能型的部落格,除了看FB粉絲頁而來的讀者外,會轉進來的朋友應都是從google查詢來的,所以要更謹慎地擬定搬家策略來避免google排名流失。

研究一番後大概預定計劃如下:
1. 付899元給痞客邦開通’指定個人網址’服務 (done, 25.7.2018)
2. 把子網域指定到痞克邦舊站 (done, 25.7.2018)
3. 等1-3個月後子網域在google的搜尋結果成功取代舊網址 (done)
4. 消滅舊網站 (done, 1.8.2019)
5. 在子網域做網頁的mapping轉址 (done, 1.8.2019)
6. 消滅子網域 (done)

寫這篇是要當搬家紀錄,會持續更新進度。  已順利完成

部落格搬家注意事項

部落客搬家沒處理好會失去原本的人氣,所以好好交待舊站的後事(301轉址)是很重要的,更不要有了新歡(新站)就冒然把舊愛(舊站)關閉,一定要留有讓人氣移過去的buffer period,否則失去的人氣(google排名)就像變心的男女朋友一去不回了。 但像我這樣不負責任放著舊愛不管多年其實也是很麻煩,尤其是舊愛顏值不低會來搶人氣。

基本上搬家做法有三種

  • 先買網域在舊站養網址,之後再搬家靠301轉址
  • 先搬到新家養一段時間新網址,再用子網域養舊站網址移轉SEO 《=我是這種的,但新址養太久了。
  • 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搬家,再邊養新網址及新站

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歡自己處理分手問題,那你可參考以下這篇文章或是該站上的其他文章,若你希望單純用錢打發讓專家幫你,那就去找寫這篇文章的單位吧!
部落格搬家早搬.晚搬.何時搬?怎麼搬?blogimove部落
因為我的搬家計劃是看了這篇想定的,為此沒收錢不負責任廣告,該單位專業程度請自己判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