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沒得到白血病而需要住院前,健康寶寶的我雖依法繳了很多健康保險費,但除了牙醫外一年可能看不到一次醫生。從沒住院,所以也不會去了解到一般診所掛號外的資訊。去年出院後就有想要整理這段住院期間知道的資訊,一拖再拖沒想到這篇文章竟然是回到醫院完成。

治療費用一天住院費用10歐,一年最多28天

因為有保險給付,無論收入多寡也不管在那一家醫院,一個人一天的住院費就是10歐,全年最多收取28天的費用。住院費包含病房,餐費,藥費及住院時的必須品。以我在癌症病房為例,需要的乳液、牙刷等都是直接跟護士索取。

離院後需要的藥物需要自付,院方會給一張列表,需要拿這張單去找家庭醫師或專科醫師,另開處方簽才能去藥局買藥。對於經濟能力差的病人,也是可向保險申請要求部份支付。

德國的藥費一般來說不高,一盒藥大多5歐,若是大盒一點的則是10歐。藥局給的收據要有個人名字並收好,隔年可以報稅。若藥費支出金額超過該年收入1%的部份,可以退稅。

保險支付往來醫院的計程車交通費

德國的健康保險除治療費外還會幫忙支付交通費,但也會要求個人支付10%,50歐內的一律最少要付5歐。從家裡出發可以找專科醫生或家醫科開單子,我那時是說我需要Transportschein。從醫院回家則是找住院部門的護士要單子,然後到資訊台請他們叫車。

我也有看到行動不便的房友,是由護士幫他找專門的運送單位來載她回家。她來住院也是由專門的運送單位來協助。

長期生病時的財務規劃:生病保險金、殘障撫恤金、失業保險金

從開始不能工作後,可以在三年內領取78周的生病保險金(Krankengeld),前面的6周由公司支付。這段時間就算是有新的病確診也不會因此延長支付。一般來說生病保險金的支付金額是薪水稅後的70%,但是最高可以到達90%。至於計算的方式就看保險公司。

當生病連續超過一年半沒法工作時,德國還有別的社會福利可以申請,例如: 殘障撫恤金(Erwerbsminderungsrente),殘障養老金(Erwerbsminderungs­rentner)跟失業保險金(ALG I Arbeitsförderung – Minderung der Leistung) 。

殘障撫恤金是給還沒退休但沒辦法工作的人申請,或是還可以部分工作。若是工作能力下降,但還是可以工作的人則是考慮殘障養老金。一天若可工作時數少於三小時,可領全殘補助金,但是若年收入仍保有6,300歐元以上的人,則部份補助。這都是要申請後接受退休保險的評估及判定。詳細規範可參考養老保險的官網

失業保險金 ALG I Arbeitsförderung – Minderung der Leistung則是給之後治療完還要回去上班的人申請,要在生病保險金到期前3個月到Arbeitsamt申請,最多可以領12個月。當生病保險金用完時就會轉由失業保險金給付,到可以回去上班為止。申請者需要最少已繳失業保險2年,支付金額是薪水稅後的60%,但4年內最多給付12個月。 關於失業保險金的細節可以參考2016年寫的文章:【德國人工作】關於德國失業保險金的申請及計算方式。

Reha 療養

在生病保險金外還有一個是由退休保險支付的療養,可以自由選擇到德國各地的療養中心,但每個療養中心的長駐醫生有其善長的科別。因為申請的資料會需要有醫生的證明,若跟我一樣語言能力較受限者,可透過醫院的社福人員幫忙申請,建議是還在住院期間就連繫社福人員到病房進行諮詢。

療養中心查詢器:https://www.rehakliniken.de/rehakliniken/kliniksuche

手術後或癌症治療的人可以申請Reha,一年內可以申請兩次,一次約3個星期。這部份的費用是由養老保險來支付。 在Reha期間的生活費用也是由養老保險支付。更詳細的內容可以參考養老保險網站上的說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