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動了買新piste ski的念頭,一直以來比較沒在研究裝備,為了怕浪費錢只好開始積極地做功課,沒想到竟意外陷入到底要買Women ski 或 Unisex ski的煩惱中……

自己目前的Elan Ski腰身84cm 非常的輕,設計為Rocker屬於All mountain ski,個人很喜歡它的輕巧特別是搬它時很輕鬆。只是今年發現在速度較快時及較冰的滑道上滑行時明顯感受到Elan all mountain ski板頭會跳。因為想要更積極練carving及short turn,讓我有考慮想換一付更合適在piste的ski。為此我開始詢問幾位教練友人,結果得到的二位推薦均是Unisex,他們推薦的原因皆是因為相對重所以穩定。偏偏看到想買的ski型號去年還有推出149cm,但今年款最短腳為是156cm比我的身高還高!

曾經滑Unisex Performance Ski 160cm兩年的我,對於越級打怪有很大的陰影,要應付又長又硬的ski需要更加出力地去帶動板子,小個子要滑遠比自己身高高的ski相對的要有更強的肌力,偏偏平時坐辦公桌打電腦的我及一般女性根本不可能隨時維持這樣的體能。

兩位專職教練友人的推薦讓我開始好奇,Women ski 或 Unisex ski對女性而言到底差別在哪?

Women ski其實算是很新開發的市場,近幾年來開始有不少ski廠商正視到女生滑雪者因體能與男性滑雪者的差異,因而需要較輕的ski。儘管女性Pro也會幫忙代言或推薦Women ski ,但目前的女性Pro其實都還是用Unisex Ski。

在我的解讀上會是認為女性Pro其實專職滑雪,身高或許與男性有差異,但因為運動量及訓練量極大,老實說實際在雪場上並不至於差異大,她們也需要高效能等級的雪板來增加速度及穩定度。然而對於家庭主婦或上班族的女性滑雪者因為立足點不同,平時的運動量可能就遠不足於男性,在雪場上體能及肌力差異可能就偏大,因此較輕的Women ski 反而可以省力並有助操控性。

話說還有女Pro推出自家品牌,主打是針對滑雪市場裡的女性而精心設計,同性別的Pro要來推Women ski貌似合理,但女Pro們主要都滑Unisex Ski實在很沒有說服力呀!

同場加映

以下推薦網上找到很不錯的計算ski板長工具,因為提供輸入的參數更多,所以提供更精準的建議板長,要買ski的朋友可以參考。
Glisshop的ski長度計算器

 

5 thoughts on “【滑雪裝備】女性該買Women ski還是Unisex ski?”

  1. 最近有身陷要不要買WOMEN SKI的抉擇,我習慣用145cm的板,因為WOMEN SKI比較輕所以得選擇較長的板,很害怕更難操控,請問您最後買了WOMEN SKI ?

    1. 我最後是買women Ski的高階板, 而且使用後並無不穩定問題。當初最主要考量是我本身不是全年規律運動有足夠肌力去長時間控制雪板,而且我已是拿身高體重及程度的上限長度。

      Ski加長需要更多控制力,如果你本身已習慣一般Ski且沒肌力問題,我反倒不認為需要換。

      1. 你在滑的過程會覺得因為women Ski比較輕比較好操控嗎?還是會覺得浮浮的呢,謝謝你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