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的屋主因為不想處理爛掉的浴室而賣房,我在一知(浴室老舊)半解(沒發現臥室壁紙下的牆發霉)下接手,更沒有好好在價格上再多還價,整修新浴室成了交屋後最大的單筆大花費。最初想要自己來弄,但考量到我一個人應沒有力氣抬浴缸、洗手台之類,又沒車可以搬運及丟垃圾,所以還是找了專業人士來處理。唯一堅持自己弄的就是要照原訂計劃把門換成拖拉式的自製穀倉門,浴室裝修公司只有幫我把門框拆掉跟弄平整。

參考網路上的各式穀倉門造型後我選擇了最傳統款的造型,一口氣在Bauhaus(類似特力屋)網上訂了多個9.7cm寬*1.8cm厚*200cm長的木條,才剛在一起沒多久的阿明哥則陪我這女漢子到店取貨。然而我根本沒想到的是這木條並不是全直的,拿到的幾乎每一根都有程度不一的歪斜扭曲,等油漆及浴室都弄好我要開始動手做門時才發現,早過了退貨時間只能硬著頭皮做下去。

網路影片上都有看到在施工前會用機器把板子夾直,但是我沒工具的也沒找工作坊借機器,只能儘力克服扭曲歪斜問題,用當初做地板裁剩的材料在木頭膠把板子相接時當夾板把板子夾平,偏偏一個人又沒辦法抓頭抓尾一次做完,常常調整了一頭另一頭就開掉了,一晚只能接一邊的木條進度很有限。但當接到第4、5片時狀況愈來愈糟,在壓平時乾掉的木頭膠有時會斷開來,花了更多時間重覆處理板子相接問題。 (下圖可看到翹來翹去的波浪型)

剩下幾片的扭曲歪斜程度實在誇張到完全不可能接起來,看著浪型的半成品失敗的心理壓力也愈來愈大,最後當機立斷改用木榫的來讓板子可以更確實受力地相接,就不擔心木膠時會在壓平時斷開來。因此得把原本花了接好的六張板子重新拆開,將乾硬的木膠儘量磨除後再重新來過。

用木榫的方式確實效果好多了,整個接合速度也加快不少,儘管不像店裡賣的木門是完全平整,但誤差值有顯見的降低。每一個相接的邊緣大概有5個木榫來協助扭正板子,這回除了買專門的木榫工具外還入手了個工作台剛好可以幫忙立直板子。製作都是下班後進行,基於德國有音量管制時間限制,鑽洞的工作要儘量在八點前做完,之後就要格外控制音量。

儘管門板不再是波浪型,但其實還是向單一方式歪斜,橫向的直板因為力道不足也救不了它。唉~若一開始知道這是沒處理過長木條,我就會改用寬的直板,不只好處理成本還更低呢! >”<

因為滑軌夾的厚度有一定限制,得釘上橫向木板後才能符合限制厚度,待全都釘好後就可以上漆啦!基於走道空間是白牆,所以決定用藍色的油漆讓它像是希臘風。哈

漆完接著要裝上內外門把,外頭用突出的黑色復古鐵條門把,靠牆的這面則是用內隱式的。之前報錯的雕刻課所學的雕木技術剛好讓我展現在木門上挖出可以裝扣環的凹糟的技巧。

再接下來就是在下面挖出一條固定用的下軌道,比起其它這部份可說是最費手勁的,除了要35mm寬外還要夠深到懸空的高度讓固定器可通過不卡卡。一整個周末為了挖這條溝,害我可是敲到兩手都腫起來。最傷心的寫文前才剛在Amazon看到其實花個12歐就有別款從外側固定的定軌器,根本不用費心挖溝呀!然後還看到滑軌五金也降價了。><

滑軌因為要掛上這好十幾公斤或更重的門,只能鎖在在水泥及磚牆上。8mm的螺絲要求鑽5mm,再用六角板手慢慢的把螺絲鎖入,但我一開始因為看錯就直接打了8mm的洞,結果螺絲直接插入根本不會卡住,只好全部偏移3公分重新再鑽過並把舊的洞補上,但其實這過程已經把我自己嚇死了,著實怕鑽太多洞影響強度呀!

滑軌都裝好後就可以榖倉門給它掛上去啦!

下圖其實看得出門本兒是有點小歪的,門的右下方其實扭向浴室方向,所以關上時會有約0.3公分撞到門框上的磁磚腳板,每次關門都得有小小外推。自己都覺得頗兩光,有人來家裡要用廁所還得小說明一下使用方式,但全部弄好後我拉緊的神經已全面放空,完全沒辦法再費心想修正方案,決定就先這樣用下去哪天有空有力氣再來用直板重做一張門吧!

小魔自製穀倉門上工!!!


為了搭配這個藍色的希臘風穀倉門,原有的白色門框一律漆成藍色。因為舊門要丟掉又是一筆費用,所以我直接把原有的咖啡色舊門全部漆成白色。因為每回想要做什麼創意都有被阿明哥碎念的壓力,所以這是在一個沒跟他說直接進行的周末,上漆時間有限沒法子一一躺著漆等乾了再換一個,只好所有門都立著漆完,也因此有很多油漆向下滑的水滴痕跡,品質一整個有差呀!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