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為我對自己要求不高總說及格就好,但不知從何時起我對在意的事變得不容許自己犯錯。因為心理諮商師我才注意到我對自己的嚴苛,常常都先檢討自己跟怪自己,真不知道這是天性還是何時養成的習慣。

it’s ok to fail but never quit.

失敗沒有關係,但是不要放棄。

2019年至2020年是我的低潮期,今年沒有想要給自己太多的壓力,學習持續愛自己寬待自己,其他則著重在心靈的發展上。然而這周發生了點事,讓我有機會用「大我」看事情,也看自己。
原來我……

⛔️常常聽進來的資訊沒有好好地思考,就急著回答
⛔️常常都太著急想要提出解法,而沒先去分析了解原因。
⛔️總是問的不夠多就急著想要下定論或提供解法。
⛔️太容易相信別人說的話,而沒有花時間去證實,沒有透過詢問來了解狀況及對方的意圖。
⛔️一心急緊張就會想幫事因解套,而為事情「塞」原因或幫對方解套。

✅不一定是一開始就是誰的問題,而是要透過詢問對方,問對問題去了解原因,再來花時間想解答。
✅其實也不一定是個問題,但是需要耐心的去了解狀況後再來分析

2021年的功課就是……
⭕️練習問問題
⭕️學習傾聽
⭕️不怕被拒絕地與人溝通

  • 心急在對話中是最不需要的,不急著下結論、不急著提供答案。
  • 花點時間思考、不要帶情緒、要有自信但不自大。
  • 當下想不到問題沒關係,也不用急著回答,說出去的話要先慎思。

雖說早注意到自己對話中總是急著回話,沒法忍住不說出心裡蹦出來的話。不少時候是沒有好好思考就回話或下指導棋,而沒有好好地提問去了解狀況。但這要改正真的很難呀! ><

今年給自己的練習就是要在跟他人對話時,常對自己說:
「嘿~你是不是問太少、講太多」


註1:起床後在床下發現8張千元大鈔,真是個恭喜發財的好年。拍照留念~
註2:多煲電話可以幫助我思考跟維持對別人的好奇心

2 thoughts on “【新年新目標】2021年要成為自己想要也喜歡的人”

  1. 很喜歡你的網誌,有許多有趣實用和激勵人的分享。祝福妳新的一年,健康平安,成為更好的自己

    1. 謝謝你的祝福,也謝謝你喜歡我的分享 ^^
      歡迎常常回來或分享你覺得實用的內容給有興趣的人

      祝願你牛年事事順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