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發現晚上沒有什麼邀約,我立即約二姐一起共進晚餐。我們一起從家裡散步往餐廳,聊著生活的事跟一點點與生病相關的事。席間聽她聊在台灣生活的事也討論了家裡的裝潢年久待修的問題,走回家的路上她關心了我在德國房事,彼此的溫度像是回到以前我回台灣時的樣子。我的心裡感受到許久沒有的平衡及平靜。

因為關節緊繃的排斥反應,我這兩天查了些移植復發排斥相關的醫學資訊,雖然增加了我的憂患意識,但理性思考反倒幫助我心靈的平靜。這樣活在當下,不再去發展同理心的思考,明顯地讓我不陷入回憶及過度思考及自責。

雖說二姐才剛提醒我要有足夠的睡眠,這一晚我卻過度研究地晚睡又早起,很難得地我一早可以平靜地思考。

在感受內心平靜地同時,我得以「大我」去回看及思考這兩年心理上感到委曲而引發的一連串行為。這段時間心裡的反覆及爭扎,反應我的自尊一直是在一個不穩定的狀態。無止盡地自責更是低自尊的表現。而昨晚可以跟二姐談笑的我則是在穩定的高自尊。

自尊偏低的人,或自尊不穩定的人,都有一個常見的現象:很容易接收外界的訊息,並且幾乎沒有篩選、沒有選擇地這麼做。

《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練習「駁斥」,鬆動以別人觀點看待自己的舊模式 ~蘇絢慧

低自尊又或是不穩定自尊

我認為自己其實已經給足對方時間處理他的東西,不想要自己被欺負。但又因對方無情的拖拉態度及行為感到受傷,不甘心讓他得到他想要的,最後這拉扯延續了半年。

理智要我與人為善跟重因果,回憶時會責怪自己是不是太不成熟、沒辦下放下。想著如果當時能夠不計較地放過他也放過自己,是不是就不需要弄得這麼難看。讓本來曾是開心的回憶變成一想到就傷心及委曲。畢竟對方當初在我還沒發現他劈腿時,還說著就算分手還是會關心我。

會想著是不是因為我在分手後不去感謝對方曾經的付出,才讓對方變成以這樣不尊重我的行為來對待我。當初若是我報持著感謝對方參與我過去的心情放手,是不是一切就都會不同?我們就不會成為陌生人?這樣的想法也成為我自責的原由,因為我的內心其實一直很渴求對方依然能在意及關心我。

我想著過去時一下堅信自己的立場沒錯、一下委曲受傷、一下又自責地傷害自己,如此反反覆覆的想法,讓我感到極為痛苦。

即覺得不讓自己委曲的反擊沒錯,但又沒辦法堅持立場,因為當我成熟理智出現時,會認為自己沒有放手的行為是內心不成熟的表現。同時我也自責我當時沒辦法以穩定心理應付對方,心理素質不夠強。

找回自己也修復自尊

想修復自尊,我們要學著建立「駁斥」的能力,需要被「駁斥」的,是那些使我們受到制約的過往負面認知。

「駁斥」是一種質疑的力量,表示我們不接受那未經思考篩選,就要自己順應接受的觀點及想法。

當有人毫不留情地說你:「不會做人,做人失敗」,你不必再像以前一樣,覺得別人說你是哪種人,你就是哪種人。你要賦予自己「駁斥」的權利,除非你選擇接受或同意,否則沒有人可以用位階或權威,要求你接受他所說的話。

《找回愛與尊重的自尊課》:練習「駁斥」,鬆動以別人觀點看待自己的舊模式 ~蘇絢慧

回想過去,對方曾因我的評論而翻臉,我當時沒有找到跟對方溝通的模式。後來選擇不想跟對方爭執而不多作評論,他的批評我就算持有不同的意見也會選擇不多回覆,但也就是在那之後失去平衡更失去交流。

如今我知道這是錯誤的,溝通並不是要爭到對與錯,而是要讓彼此理解對方。消極不語等同停止溝通也讓我漸漸地失去駁斥的能力。這種說不出口的壓力,累積下來變成我心裡的未爆彈。

提升低自尊,穩定高自尊。學會恰如其分的自尊需要的是這三個方法
1. 認識自己
2. 接受自己
3. 不再自我攻擊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psychology/6akepm3.html

其實當關係不信任跟破裂時,就會容易把對方妖魔化。因為心裡受傷及委曲,所以對方說的話一下子就把我引爆了。當然這樣的狀況更不是只有我這邊。

與人溝通時除了自我肯定外,不要只聽到否定自我的話,其它的重點,及問題所形成的原因…等都沒聽到。對外更要…….

避免「敵對心態」

當面對外界的質疑和否定時,不要先入為主的覺得對方是在針對自己,要按捺住想去辯護或攻擊的衝動,要試著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其觀點,辨別其說話的出發點,然後學會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psychology/k4ozpxv.html

接受過去的自己也接受不完美

當我再次自責自己時,我更要用駁斥來修復我的自尊。

他人做出的行為是他的決定,並不能用來定義我這個人跟我的價值。

我不要再自責,因為過去不可能改變,所以要接納過去的自己。我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承認軟弱陷入黑暗的我。

我原諒我自己,因為那時的我已經做出當下最好的選擇。放下過去,並相信現在的我是不同的。我才是最重要的。

找回內心的平靜後,放下好像就變得不難了。


每個強大的人都有幾個共同的特點,一個是自信,對自己自信,一個是強大的內心,不懼困難,一個是不甘平凡,想要變得更好,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敢於做出改變,敢於嘗試和挑戰。

要想成為一個強大的人,就要做出改變,不做出改變,光想不做,那麼也只不過是庸人痴心妄想罷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essay/oexpy5q.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